新年伊始 发现3个新物种(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12日】

台湾发现新种螃蟹通体鲜红似草莓

2010年1月7日消息,据《每日邮报》报道,我国台湾的海洋生物学家发现了一个新蟹种,外观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大草莓。

这个非同寻常的甲壳类动物是在台湾南部海岸发现的,外壳呈鲜红色,上面还覆盖着许多白色小圆点。台湾海洋大学的何平鹤(音译)教授表示,新蟹种看上去像柔毛新花瓣蟹(学名Neoliomera pubescens),后者广泛分布于夏威夷、波利尼西亚、毛里求斯等地区。不过,由于蚌形外壳的直径约为1英寸(约合2.54厘米),使得新蟹种具有了独一无二的特征。

蟹类是杂食动物,主要以藻类为食,目前世界上已知有超过5000个蟹种。何教授表示,他的团队去年6月在垦丁国家公园海岸附近发现了新蟹种的两只雌性成员,但它们不久后即死去,可能是因为该水域受到途经货轮的污染。垦丁国家公园向来以拥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著称。台湾蟹类专家王嘉祥(音译)证实了何教授的发现。

云南李仙江流域发现华吸鳅新物种
 
2010年1月11日消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研究所生态系统与地理学研究组科研人员日前在云南李仙江流域发现两个华吸鳅新物种-李仙江华吸鳅和大口华吸鳅,这一发现使分布于中国的华吸鳅物种增加到十三个。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科研人员在整理采自云南李仙江流域华吸鳅鱼类标本时发现,该区域存在四个迥然不同的物种,它们在口部结构、体色、侧线鳞数目、鳍条数目等方面差别极大,经过与中国及越南红河水系已报导过的华吸鳅物种详尽对比之后,确定其中有两个为新种-分别命名为李仙江华吸鳅和大口华吸鳅。
 
华吸鳅也叫双吸盘、琵琶清道夫,属隶属于鲤形目爬鳅科,在此研究之前,共记录有效物种十九个,分布于中国西南的长江上游、珠江上游、李仙江、元江、台湾各水系,越南北部山区的红河和马江水系。
 
华吸鳅是一种小型鱼,生长在无污染的清彻水体中,要求高氧环境。喜欢吸伏在急水的岩石下,野生环境下以石头上的藻类为食,是自然水体环境下的第一阶梯鱼种。

以色列沙漠中发现14厘米长罕见大蜘蛛

1月12日消息,据《连线》杂志报道,科学家在以色列-约旦边界的沙丘中发现一种全新的蜘蛛。这种蜘蛛的腿跨度是5.5英寸(13.97厘米),被称作Cerbalus aravensis,是中东一种最大的蜘蛛。

以色列海法大学生物学家尤里·仙纳发现了这种蜘蛛,他说:“很难发现一种蜘蛛新品种,至少在这个区域是这样,它非常大。”Cerbalus aravensis的大部分习性至今仍是个谜,不过研究人员表示,它们喜欢夜间活动,在炎热的夏季最活跃。它们生活在地下巢穴里,隐藏在可以上下旋转的窝门下,等待蜥蜴和昆虫等粗心大意的猎物上钩。蜘蛛把少量沙子拼合在一起,制成藏身的窝门。

仙纳表示,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蜘蛛采用“守株待兔”的捕猎策略,等待猎物自动上钩。然而不幸的是,它们的栖息地目前正受到严重威胁。最近以色列政府批准在该地进行采矿业,这或许会导致Cerbalus aravensis走向灭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