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低温恐再袭欧美

【正见新闻网2010年01月09日】

据自由时报报导,科学家说暖化导致全球升温,何以今年冬天的北半球却遭低温暴风雪覆盖?气象专家指出,暖化正是风雪冰封北半球的元凶,本月底第三波低温恐会再袭北半球,欧美寒灾还有得受!

气象专家指出,全球气候大冷大热,主要就是地球暖化削弱了大气及洋流的调节温度功能,夏天,北极因为暖化冰融;冬天,海洋大输送带无法把赤道的热能送往极地,北极又变冰库,冷空气向外发射,冰封北半球北纬二十度以北区域。

月底第三波低温再袭

台大气候变迁研究中心主任柳中明表示,气候预测指出“第三波北半球低温将出现在1月底,目前预估强度不会超过这一波,但是伦敦、美国中部等地仍会受到风雪袭击。”这场北极震荡带来的“极端冷相位”为史上首见,欧美地区未来将发布“北极震荡预报”,预警负回馈效应。

柳中明指出,去年9月份北极出现破四百年来高温纪录,拉近赤道和南北极的“温度阶梯”,温度落差被拉近,以往赤道利用大气及洋流传导热能到极地的功能大减,热能送不进极地,去年12月15日到廿日之间,北极上空出现很强的冷高气压,“北极震荡”冷相位发威,当“北极震荡”对上“非典型圣婴现象”,今年冬天北半因而就球忽冷忽热。

至于台湾是否有可能也会遭降雪冰封?柳中明表示,2007年造成全台寒害的冷空气行进路径从西北走向东南,先从西伯利亚出发,经华南再袭击台湾,今年两波冷空气是从外蒙经韩国及日本,从东海来台,对台湾伤害较小。

地球可能遇上小冰河期

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指出,台湾也曾在3月份出现平地降雪纪录,按理论推演,地球要在进入大规模冰河期还得经几万年,但是几十年内有可能发生小冰河期。

1350年的小冰河期,曾造成格陵兰的移民面临粮食及海运中断,让多达五千多人的移民社区灭亡;北欧种植葡萄的生物界线整条向南移动五百公里。

为何在暖冬时无法预期北极震荡的发生?柳中明回应,科学家从未见过如此现象,没有人知道大自然的负回馈力量如此强烈,至少目前可以预期的是,此刻北极温度降低,明年冬天北半球不会像今年这么冷。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