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恒星群聚 宇宙圣诞树点缀太空

谢诚

【正见新闻网2009年12月18日】

据太空网12月15日报导,哈勃太空望远镜在节日季节捕捉到宇宙的节日景观,有人说星云图片象一个花环,或是圣诞树,或是圣诞老人。

太空船观测到被称为R136的年轻星群,它们只有几百万年历史,位于剑鱼座30号星云(30 Doradus Nebula),部分位于银河系卫星星系附近的被称为大麦哲伦星云。
 
这张哈勃剑鱼座30号星云照片拍摄于2009年10月20日至27日。蓝光由从最热、最大的恒星发出,绿光由氧气发出,红色由荧光氢气发出。来源:NASA,欧空局和F.帕雷谢(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IASF,博洛尼亚,意大利),河奥康内尔(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以及宽视场相机3科学监督委员会
 
在图片中,几百个亮蓝色恒星被温暖、发光的橙色尘埃云包裹着。彩色相片让人联想到象松树干点缀着发光宝石一样的巨大花环。在中空部分,暗阴影明显衬托出圣诞树的样子。
 
最后,如果把图片顺时针旋转90度,图片甚至组合出圣诞老人的脸和胡须。
 
然而,不管这个天文景象是否与目前地球的季节有关,它的确有助于科学家们了解地球上空发生了什么。
 
这图像是在紫外、可见和红光区由哈勃广域3号相机拍到的,跨度是100光年。一光年是光行走一年的距离,大概是6千亿英里(即一万亿公里)。
 
图片中许多年轻热恒星非常大,一些超过了太阳的100倍。高能恒星放射出连续不断的紫外光和离子流,被称为恒星风,它们在氢气云层中雕刻出深洞穴。
 
并且,那里还发生着出生、死亡和再生的循环。当恒星风撞到高密度气体屏障,它们会产生震动,可以帮助触发一波恒星产生。同时,大的原始恒星快速走完生命进程,最终象一串鞭炮一样爆炸成超新星。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091215-hubble-holiday-view.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