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女学生能用“腹语“说话

【正见新闻网2009年12月11日】

白浩义是哈师大音乐学院的一名大学生,钢琴、长号等表演得都很精彩。可很多人还不知道,小白在几年前曾是一个大名人,因为她竟会武侠小说里出现过的“腹语”功夫。

小白接受哈尔滨日报采访,她说,前几年跟记者接触很多,电视、报纸没少上,如今,在网络上搜索自己的名字,还有好几页的链接呢。这几年,小白的生活相对平静,也经常有记者或经纪人找她,甚至包括韩国SBS电视台、湖南卫视等还曾找她去演出,不想出名的小白推掉了所有的邀请。

采访中,小白应记者要求展示了“腹语”。只见她闭着嘴、两腮微鼓,一种类似童音的声音传了出来。语速、节奏抑扬顿挫,与正常发音无异。小白还用腹语唱起歌来,犹如童声歌唱,嘹亮、甜美,只是样子怪怪的。小白说,到哈学习的三年里,很少展示自己的“特长”,因此包括同学和老师在内,知道她会“腹语”的人并不多。

天赋秉异,女孩无意中发现自己会“腹语”

说到“腹语神功”,小白说,在老家鹤岗市上小学2年级时,一次和小朋友玩时,无意中发现自己能闭着嘴说话,而且想怎么说就能怎么说,一点儿都不费力。当时,小白认为可能每个小朋友都会,就没在意。

上初中后,小白开始学习长笛,并进入了学校艺术团。一次,长笛老师给他们介绍主持技巧,并让大家练习一口气把一句话说完的能力。由于每次都大声练习很辛苦,有的人就不张大只是嘟囔。正是这个偷懒的行为,老师竟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事,小白虽然不张大嘴,但依然能发出声音。虽然与口语有所不同,但语音非常清晰。觉得此事很有意思,老师便将此事通知了报社记者,小白的“特异功能”也因此很快传开。

小白的“腹语”让大家感到惊奇,而家人却为此不安,“难道孩子患了什么病?”小白在母亲的陪同下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认为小白的口腔发育正常,无法解释不张嘴却能“腹语”的原因。

有电视台对小白的“腹语”进行全方位的研究。最终认为,小白能闭嘴说话的原因是她掌握了一套自己也不了解的罕见发音方式。这种发音既不用肚子发音,也不依靠唇、齿、舌间共同运动发声,只是通过舌头的肌肉调整来完成发音过程。

“神功”带来很多乐趣,但不想用于功利

这个特殊本领给她和身边人带来不少乐趣。小白介绍,几年来,常有人特意找到她看她表演,看过后都觉得很神奇。有的还想拜师学艺,为此,小白结交了许多好朋友。在一些亲朋聚会时,小白有时也会即兴进行表演,给聚会掀起高潮。一些不明真相的人都目瞪口呆,围着她研究声音从何发出……

对于自己的“特长”,小白说,虽然身为校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放假回家乡时也会客串鹤岗交通电台主持,但自己不会在主持过程中特意展现“腹语”,更没想过将这种“特长”用于表演。小白认为“腹语”只是上天赐予她的礼物,需要好好保护。小白的理想是毕业后继续深造,将来做一名优秀的老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