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权促进会长:诉江案会对中共产生巨压

【正见新闻网2009年12月08日】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西班牙的宪法法庭以“群体灭绝罪”及“酷刑罪”起诉江泽民、罗干、薄熙来、贾庆林、吴官正5名迫害法轮功的元凶。西班牙法庭的正义之举突破了对于管辖权及豁免权的问题。对此,本台记者采访了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林佳范教授。

林佳范表示,过去管辖权及豁免权一直是很多国际政治上的藉口,以管不到为由不做法律判决。但是普遍管辖权超越了这样的限制,针对不是在领土内的某些犯罪,还是具有追诉的权力。
 
【录音】:“西班牙法院在九零年代就曾经针对智利的独裁者切诺皮特,在西班牙就有起诉过了。所谓的普遍管辖权,我们叫做世界原则,不管你在哪个地方,只要有曾经有做出这样一些行为,是属于我们国家的法律可以管辖的。你天涯海角我们都有追诉的权力,这就是普世的管辖权。”
 
林佳范认为,司法的独立性对人权的保障很重要。国际社会在与中共打交道时,不能只注重经济利益,而忽略基本人权问题。
 
【录音】:“其实司法独立性、对人权的保障是一个普世价值。国际上这些大国当然基于国际关系的考量,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不敢正面去提中国人权一些议题。西班牙法院在这种情况下,去提起这个诉讼。我想当然是提醒大家,在跟中国的交往不要忽略掉中国人权方面的问题,也要去受到检视。我想这是给其它国家很好的,不要以为好像中国经济好起来,那在人权方面也没有问题了,其实刚好是相反,有更多的我们需要去关注这方面议题。”
 
林佳范强调,西班牙法庭的正义之举,对于中共政府及罪犯会产生很大的压力和警示。
 
【录音】:“在中国假集体名义行迫害个人的事件是不断在发生,中国既然要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份子,那就要慢慢去了解国际社会有一些很基本的规则,特别是国际人权一些法制,你不可以去回避它,不可以以这个是我国内事务,任何人都不可以插手。应该说这是人类的事务,不只是你国内的事务。如果这案件能成立的话,我相信会给中国政府很大的一个压力,有意识到说他们的很多决定不再只是他自己国内,好像没有人可以管得着,它是国际社会上面都会去关心跟注目的一些,对很多的这种迫害的行为是国际社会不允许的。我想把那个标准很清楚的在这种个案当中去呈现出来,我想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中国政府,我想会产生很大的压力。
对于普遍管辖权所涉及的犯罪行为,林佳范说,针对卢安达大屠杀、达福在非洲的大屠杀、南斯拉夫内战时期的种族屠杀罪,都以国际人权法制绳之以法。近日德国审判纳粹战犯,也超越一般案件的追诉权时效问题,因为灭绝人类的犯罪不能在历史中被遗忘掉,得让我们的下一代或整个人类社会,非常清楚这是不可以犯下的罪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