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推进法庭 89岁前纳粹警卫受审

【正见新闻网2009年12月04日】

 

据大纪元报导,一顶蓝色的棒球帽遮住了他的半张脸,身上覆着医院蓝颜色的毯子。每当病床过一个小障碍时,他都要发出一声 “噢!”……那些集中营大屠杀幸存者及相关起诉人则称之为“演戏”。他们希望这位“病人”能说出真相,而不是在法庭上利用健康为藉口来遮掩。
  
不少德国媒体用“冷漠”来形容89岁的约翰·德扬尤克(John Demjanjuk),这个前纳粹集中营警卫半躺在带轮子的病床上被推进法庭,接受德国慕尼黑的州立第二法庭的审理。而德扬尤克则通过律师说他不会对指控发表任何意见。
  
2009 年12月1日,法庭对德扬尤克的案子进入第二天的审理。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将近100名记者出席旁听。德国检察院对他提出公诉,27名受害者家属作为附带起诉人出席了审判。89岁的德扬尤克被控于1943年3月至9月,在波兰的索比波尔(Sobibor)纳粹集中,利用毒气协助屠杀了2万7千9百名犹太人。该集中营至少有25万犹太人遇害。

 


 
美军在德国达豪集中营发现的纳粹尚未处理完的成堆尸体,图为达豪集中营
 
 
事件回放
  
德扬尤克是追缉纳粹战犯组织“赛门威森塔尔中心”最近公布的三大头号战犯之一,另两人据信已死亡。他的案子可追溯到1970年,德国纳粹罪犯调查中心向美国提出引渡这名罪犯的要求。1977年,美国司法部因其前纳粹警卫身份,要求法院撤销其美国公民权。1988年,以色列法院也曾以德扬尤克即为将裸体囚犯乱刀砍死的纳粹警卫“恐怖伊凡”为由,将自美国引渡至以色列受审的德扬尤克处以极刑,但以色列最高法院在1993年以“恐怖伊凡”另有其人而翻案。
  
德扬尤克坚称,他原是一名苏联红军士兵,被纳粹俘虏后就身系囹圄直至终战,他未曾伤害过人。
  
不过这一次,慕尼黑检方掌握到一张贴有德扬尤克年轻照片的纳粹党卫军身份证件,记载他服务于波兰索比波尔集中营。同时,德国检方也取得一份移交名册,内有德扬尤克的姓名、生日,工作地点是索比波尔。
  
2009年3月,慕尼黑检方对他发布拘捕令。2009年5月12日德扬尤克从美国被遣返到德国慕尼黑,被关在慕尼黑斯塔尔海姆监狱。
 
拒绝在法庭上回应指控
  
参加旁听的人要通过一个比机场还严格得多的安全检查,警察仔细的搜查每个人随身带的所有物品,搜身的警察更是一丝不苟,严防可能出现的一点儿差错。旁听席里坐满了记者。
  
前面几排的座位几乎都被来自荷兰的老态龙钟的附带起诉人和他们的亲属给占据了。他们都有亲人在索比波尔集中营被屠杀。幸存者说那里的状况宛如地狱:“他们虐待我们,对乍到的老病者开枪,有些人以刺刀将赤裸的受害者推入毒气室。索比波尔是个工厂,从入厂到尸骨火化只需几小时。”
  
如今,德扬尤克被人推着进入法庭,一个医疗小组跟着他,一位翻译坐在他身边,帮着翻译他的家乡话乌克兰语。在审判的过程中,特别是证人作证的时候,他的嘴不断在嚅动,在法官的询问下,翻译回答:“他在祷告。”

 


1949年,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对22名对被控犯有密谋罪、破坏和平罪、战争罪、种族屠杀罪以及反人道罪的纳粹德国主要战犯进行审判
 

 

辩护律师冗长发言 被指有拖延时间之嫌
  
辩护律师乌尔里希·布施Ulrich Busch认为德扬尤克也是纳粹的受害者,他不得不执行命令,如果拒绝指向命令,就有失去生命的危险。律师补充了头一天审判中没有涉及的部分新内容。布施认为德扬尤克现在被美国“强制驱除出境”,而且他已经在以色列被关押了7年,何况德国也没有适合他的刑法,因此呼吁中止对他的诉讼程序。
  
布施的辩护冗长又经常重复,被附带起诉律师团的律师和众多记者斥之为不顾德扬尤克89岁高龄,而玩弄拖延时间把戏。当他终于结束了冗长的辩护之后,公诉人检察官卢茨Hans-Joachim Lutz开始提出对德扬尤克的起诉。尽管首席法官告诉公诉人可以坐下来发言,但卢茨检察官依然站立着宣读了起诉书。起诉书指出,被告德克扬尤克协助屠杀了被关押在索比波尔的27,900名犹太人。
 
受害者亲属的控告
  
陪审团听取了一些附带起诉人对德扬尤克罪行指控的证词。一位70岁老人含着泪的讲述了他的家族在索比波尔和奥斯威辛集中营毒气屠杀中的命运。他母亲在荷兰被从韦斯特博克的“犹太人的过渡营”驱除出境运送到索比波尔集中营的途中,扔到车外一封信,做为儿子的他后来居然收到了。当他在法庭上要读这几行字时,突然爆发出撕裂的哭声。
  
另一位70岁的妇女说,她长大后才发现父母是在索比波尔集中营被毒气室毒死的。 “我没有对父母的任何记忆。”她像其他许多原告幸存者一样,因为父母将他们藏在朋友或熟人家里,得以逃生。
  
证人们指责德扬尤克残忍、背信弃义,他曾自愿参加屠杀犹太人,并由此加强了纳粹的种族灭绝的意识。
 
对纳粹的审判无论天涯海角 无论旷日持久
  
对德扬尤克的审判要到明年5月才会结束,医生们要设法使他的生命至少拖延到审判结束,并能正常参加35次出庭。
  
德国在二战以后,一直清算纳粹战犯的罪行。不管时日多久,不论天涯海角。德国纽伦堡至今保留和对公众开放国际军事法庭。1945年8月8日,二战结束之际,美、苏、英、法四国政府在伦敦正式签署了关于控诉和惩罚欧洲轴心国主要战犯的协议,并通过了著名的《国际军事法庭宪章》作为审判的法律依据。据此,盟国政府在纽伦堡组成国际军事法庭,对22名被控犯有密谋罪、破坏和平罪、战争罪、种族屠杀罪以及反人道罪的纳粹德国主要战犯进行审判。同时,控方还起诉了纳粹党政治领袖集团等6个组织,以达到彻底清除德国纳粹思想的目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