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火连湾村:在天灾下更为贫困

【正见新闻网2009年12月04日】

 

据国内媒体12月4日报道, 气候变化究竟离我们有多远?西北农村火连湾村过去数年日趋干旱、粮食逐年减产,村民也日益贫困。
 
“十年十旱”
 
在火连湾村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已经当了整整19年村支书说,现在,他能做的只有默默祈祷:干旱少一点,收成好一点。火连湾村地处甘肃平凉市崆峒区的西北边,北邻宁夏俗称“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和西海固一样,山这边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过去的日子里,火连湾10户人家,603口人守着3200多亩梯田。这些地不仅条件差,水土流失更为严重。裸露的黄土地、光秃秃的山梁诉说着这个常年缺水的村落的历史:火连湾一带常年的降雨量基本保持在355毫米,与此相对的是,由于近年来逐渐升高的温度,蒸发量一年却达到了1100毫米,几乎是降雨量的三倍多。
 
“这就是我这三年打下的麦秆。”村支书指着院子中央的一堆麦秆说道。三年的劳作,留给他的除了仅够全家5口人糊口的口粮,剩下的就是一人高的麦秆垛。
 
600多斤玉米、1000斤麦子、1000斤土豆,这是今年村支书全家的收成。要知道这些收成竟然来自一亩土豆、三亩玉米和5亩麦田。在这位村支书的记忆中,1996年前后,一亩玉米地的收成至少是2000多斤。
 
影响主要来自日益严峻的干旱。火连湾村如今已经连续三年干旱,尤其6至8月小麦生长的关键期,更是滴雨未下。“十年九旱”已经成为了历史,村民们无奈地笑称,如今是“十年十旱”。
 
“晚种了七八天”
 
那些掌握了种地诀窍的人显然要受损少一些。村支书指着隔壁家的院子,说他家的收成今年要好很多。走进他家,满地晒着黄灿灿、颗粒饱满的玉米。他家6亩地共收了3000斤玉米,这与村支书的境况形成鲜明对比。
 
“靠天吃饭”的火连湾对于气候变化的敏感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刚刚进入11月,这里就下了一场大雪。村支书说,十几年了,这个时候下雪还是头一次见。天气变得越来越捉摸不透,祖辈相传的经验已然失去了作用。在以冬小麦为主的火连湾村,通常在“白露”前播种,过去几年里,这一日期已经悄悄后移了一个星期。
 
“这几年温度高,种的太早,冬小麦生长过旺,恐怕就越不了冬了。”村支书说。
 
村民们有限的智慧未能挽救辛苦一年的收成。今年连续三个月干旱之后,雨终于来了,但却连降了一个月的雷阵雨,眼看着刚收好的麦子在仓里发了霉。
 
更出乎意料的是,今年6月,包括火连湾村在内的西阳乡、柳湖乡均遭受冰雹和霜冻,没来得及收割的麦子全被冰雹打烂在了地里。仅西阳乡一处,农作物的产量损失在40%左右。
 
“不下雨,铺什么膜都没用”
 
二十多年前这里的天气像极了南方的梅雨时节,一年总有那么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小雨丝丝不断。“小麦在地里就发了芽,那时候经常吃芽面馍馍,甜丝丝的味道。”
 
记忆中的梅雨已经很久不见了,如今,要么不下雨,要么就下雷阵雨。一个甘肃农业大学毕业的科研人员,努力想做点什么。
 
塑料薄膜成为了他的选择。一层层薄塑料膜被覆盖在了火连湾的土地上。据说,这是为了最大限度阻止土地的水分蒸发,并提高地温,有利于作物的生长。过去一年里,他来到村里挨家挨户地进行宣传。
 
对于村民来说,覆膜的作用显然有限。“不下雨,铺什么膜都没用。”村支书沮丧地说,今年他每亩地花了50元铺膜,结果仍然欠收。
 
覆膜的作用在于将秋季降雨和冬季的降雪全部收集起来,然而不下雨,任何薄膜也滋润不了干涸的土地。
 

气候变化正加剧贫困
 
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中国地表温度将持续上升,与1961年—1991年相比,2020年中国年平均气温将增加1.1℃—2.1℃,降水增加2%—3%。降水时空频率增大,极端气候事件加剧。
 
这将会对农作物产量产生较大影响。若不采取任何适应措施,到2030年,我国种植业生产能力在总体上因气候变暖下降5%—10%左右。同时,气候变化不仅不会缓减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的矛盾,相反还将进一步加剧宁夏、甘肃、青海、新疆等地人均径流量短缺,减少幅度可达20%—40%。气候变化还将造成北方草地质量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
 
上述影响将加剧贫困人口分布较为集中的生态脆弱区的退化,给贫困地区人口带来巨大损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