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发现巨型吉他脉冲星诞生地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28日】


据美国《新科学家》网站11月24日报道,德国耶拿大学科学家近日宣称,他们发现了银河系中“吉他”脉冲星的诞生地。“吉他”脉冲星是银河系中一颗恒星爆炸后留下的残留物,目前它正飞速穿越星际气体,激活了周围的炽热氢气,从而留下了一个巨型吉他形状的痕迹。

因此,这颗脉冲星也被命名为“吉他”脉冲星。此前,关于“吉他”脉冲星的起源,人们知之甚少,只知道它是某颗恒星爆炸后形成的。为了寻找“吉他”脉冲星的出生地,德国耶拿大学科学家尼娜-特兹拉夫带领研究小组对附近区域过去500万年中140多个恒星群进行了研究。前期的研究发现,当初这颗恒星是以每秒1500公里的速度被某个恒星群驱逐出来。科学家解释说,从“吉他”脉冲星的轨迹看,大约在80万年前,这颗恒星是从一个巨型恒星群喷射而出的。目前,这个恒星群距离地球大约6500光年。
 
“吉他”脉冲星为什么会拥有如此高的速度?这是令科学家们感到迷惑不解的问题。因此,美国康乃尔大学科学家詹姆斯-科德斯对特兹拉夫的研究成果提出质疑。他表示,用现在的天文模型很难来解释这种每秒超过1000公里的速度。现在,人们对这个天体的距离仍然不是非常清楚。科德斯指出,这也就意味着特兹拉夫研究团队对于“吉他”脉冲星速度和位置的判断有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