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冰川正在消融(视频)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28日】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正以令人担忧的速度在融化。一位中国研究人员表示,过去40年来已缩小了196平方公里,而这些冰川是亚洲的水潭,二三十年内,十几亿人的用水可能会受到威胁。    

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正在一点点的融化。

四川省生态系统观测站的刘法明(音译)15年来每天采集气温、湿度、风速、降水和地面温度的数据,来记录冰川的变化。“温度这几年有点偏高,变暖了,没有前几年冷了,冰川还是在萎缩” 

气候和能源活动人士、绿色和平中国办公室的李艳(音译)表示,在她的研究中青藏高原确实出现了类似情况。

“科学家的考察和观测证明,现在高原上的很多冰川处在加速消融,随着升温,全球升温,这些冰川每年后退的速度是在增加的,在我们看过的珠峰北部的冰川来看,它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到07年我们再去看,这个期间它退了有3-4百米之远,相当于每年很明显的十几米,都能够看出来。” 

当地的居民们切身感受到,青藏高原在变暖。

王姓村民说:“现在城门(冰川形状)都已经化掉完了,每天在很小一点的萎缩,现在气温变化非常大嘛,现在一年四季的气温都差不多,不冷不热的,以前冬天是比较冷的,结着很厚的冰,现在都没有了。”

根据联合国 2007年发表的气候报告中预测说,在当前的全球变暖速度下,喜马拉雅冰川可能在2035年甚至更早消失。

青藏高原冰川的融化可不是件小事,这意味着亚洲多条河流的水源将面临威胁。

“青藏高原的冰川是亚洲水潭,十几亿人生存仰赖的重要的河流长江、黄河、湄公河、恒河等等河流都发源于此,这些冰川的消融,在二三十年的时间尺度上去看,意味着十几亿人生存的水源可能会受到严重的威胁。”   

李艳又表示,在冰川萎缩的同时 ,中国本身沙漠蔓延的速度会加快,会出现干旱和洪水的持续恶化以及海平面的上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