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诉江案 对中共产生实质压力 (视频)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27日】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西班牙国家法院日前以「群体灭绝罪」及「酷刑罪」起诉迫害法轮功的首恶江泽民及罗干、薄熙来、贾庆林、吴官正五名中共官员,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台湾国际法学会秘书长廖福特认为,这个起诉案具有历史意义,已经对中共当局产生实质压力。

台湾国际法学会秘书长廖福特指出,禁止酷刑是一个习惯的国际法,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应该依据「普遍管辖原则」对犯有酷刑罪的人進行追诉,包括江泽民等五人。

台湾国际法学会秘书长廖福特:「今天(西班牙国家法院)受理这个案子最主要的问题在于中国怎么样去压迫法轮功的成员,对他们施以酷刑,因为施以酷刑以及残害人权罪这两个罪名而形成的一个普遍管辖权的原则,他实质的内涵是说,不论这些罪行是发生在哪一国,其他国家都可以去受理以及追诉。」

廖福特表示,根据罗马国际刑事法院规约规定,针对「酷刑罪」和「群体灭绝罪」所采取的普遍管辖原则,并不需要经过联合国决议,而过去国家元首或高官的国家行为受到国家豁免权保护,在普遍管辖原则下,也不适用。

台湾国际法学会秘书长廖福特:
「任何一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在他自己国内所進行的各种的迫害的话,他如果是一个酷刑、是一个残害人群、是一个种族灭绝的话,那在所有的国家都还可以去進行追诉。他并不是说不要负责任的,而是你在自己国内進行这些事情的话,他实质上可能也要面对其他国家对你的追诉。」

廖福特认为,西班牙诉江案已经对中共当局产生实质压力。

台湾国际法学会秘书长廖福特:
「当有一个案件开始受理的时候,它或许会面临到下一个,第二个、第二个、第四个、第五个,连续的。因为我们刚刚说过,它是一个普遍的管辖权,所以它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实质上的压力。」

目前西班牙法庭已经同意向中国大陆的这五个被告递送调查信,针对每个被告介入迫害法轮功的情况提问,这起诉案已经正式進入法官对被告审问的阶段。

台湾国际法学会秘书长廖福特:
「不论是从关注罗马国际刑事法庭真正的落实的情况或关注中国的人权发展情况,他们(国际社会)都会非常关注,我也相信会有更多国际的团体去关注这事件甚至去帮忙或协助这件事情,这个司法诉讼的進行。」

1999年,江泽民发动非法迫害法轮功至今超过十个年头,联合国及许多国际人权组织经过深入调查,已经确认中共酷刑迫害法轮功的证据属实,目前全球30多个国家中,至少有55个控告江泽民及其他迫害法轮功的元凶的诉讼案正在進行。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