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活化石级的古老动物中国大鲵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27日】

中国大鲵为有尾目,隐腮鲵科,诞生时间已有3.5亿年,为世界上最大的两栖类动物。上世纪80年代,澳大利亚古生物学者安·威廉博士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东南部岩石中,发现一具1.7亿年以前的两栖类动物鲵鱼的化石,体长为3米(见《化石》1983年第1期)。
 
此前,欧洲也发现大鲵化石,初始被认为是诺亚时期的人类遗骸,因此取名为"洪水的见证者",后来被确定为大鲵化石。目前地球上生存的有美国隐腮鲵、日本大鲵和中国大鲵三种。
 
大鲵曾躲过地球五次物种大灭绝中的二叠纪、三叠纪和中生代末物种大灭绝,成为地球活化石级的古老动物。中国大鲵早期分布在黄河、长江和珠江三大流域栖息,现在主要分布在大武陵源、神农架、秦岭汉中及四川、重庆、贵州、河南、广西的少部分区域,武陵山山脉仍是中国大鲵栖息地最密集的地方,并拥有国家级的张家界大鲵自然保护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