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男子能尝出声音的味道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19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每日快报》17日报道,英国布莱克浦市50岁男子詹姆斯·万诺顿从小就患有一种罕见的“通感症”,他的听觉和味觉竟奇妙地自动联系在了一起。

所有人名在詹姆斯听来,都拥有各种不同的“味道”,譬如詹姆斯只要听到英国前首相“布莱尔” 的名字,嘴巴中就会产生吃椰子粉的味道;“弗吉尼娅”和“海伦”的名字拥有更佳的“口味”,能让詹姆斯听后产生一种享用美食的感觉;幸运的是,詹姆斯的生活伴侣“詹妮特”的名字也比较“美味可口”,每次詹姆斯听到詹妮特的名字时,都会产生一种吃熏肉的美味。
 
事实上,不仅仅是听到人名,詹姆斯听到任何声音都能在嘴中产生不同的“味觉”。如果他听到一辆美国汽车开过的声音,他的嘴中会产生吃蛋糕的感觉;如果他听到一只拉布拉多猎狗在吠叫,他的嘴中顿时会产生奶油蛋饼的味道。即使詹姆斯在读书看报或思考某样东西时,他仍会产生同样的感觉,嘴巴中仍会浮现某个正在想着的东西的“味道”。
 
最近一些年中,英国神经学家又对詹姆斯的大脑进行了核磁共振成像扫描,结果发现詹姆斯听到那些能让他产生味觉的单词时,他大脑中的许多区域都处于活动状态,而普通人听到这些单词时,大脑中的这些区域并不会活动。
 
据医学专家称,“通感症”的病因至今仍是一个谜。一些专家相信,每23个人当中,可能就有一人患有某种程度的“通感症”,尽管大多数人的“通感症”症状都非常轻微,不易察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