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肉强食的规则失灵了 大鲸头鹳温柔待拦路野鸭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07日】

大鲸头鹳叼起拦路的野鸭,将其放在一边。

鲸头鹳竟然没有将野鸭吃掉,而是小心翼翼地将其叼起来,放到一边。

 

据《每日邮报》2009年11月5日报道,美国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日前拍到了大鲸头鹳叼起拦路的野鸭,将其放在一边的有趣画面。
 
 这只野鸭无意中拦住了大鲸头鹳的去路,急得直拍翅膀。站在这个4英尺(约合 1.2米)高的大家伙面前,野鸭显得手足无措,进退两难。不过,出人意料的一幕发生了:鲸头鹳竟然没有将野鸭吃掉,而是小心翼翼地将其叼起来,放到一边。尽管有着水中捕食者的“恶名”,但这只鲸头鹳看上去急着赶路,对眼前的美餐无暇顾及。
 
这组照片是由51岁的业余摄影爱好者马克·凯伊(Mark Kay)在美国圣迭戈野生动物公园拍到的。凯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他发现一只鲸头鹳孤独地站在草地,于是赶快拿出照相机开始拍摄。他说:“看到鲸头鹳,我马上从包里拿出照相机,此时,我又听见几声鸭子的呱呱叫声。于是,我对镜头对准了它们。”
 
 凯伊补充说:“我当时想,大鲸头鹳肯定不会放过野鸭,但不久我吃惊地发现,大鲸头鹳竟然叼起野鸭放到一边。我估计野鸭闯入了鲸头鹳的私人领地。我多次回到野生动物公园,可从未拍摄像这样有趣的照片。野鸭落到地上以后,看上去惶恐不安,马上拍拍翅膀溜走了。鲸头鹳则自顾自地继续赶路。”凯伊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儿科学与遗传学教授,育有两个孩子。
 
凯伊称,有时上课时,他会按顺序将这组照片拿出来给学生们看,让他们得出自己的结论。他说:“最重要的是清楚我们能从中得出什么样的结论,这种结论可能与我们的结果相一致,只是未能得到验证。我拿出第一张照片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野鸭会被吃掉,这一结论与我们看到的情况相一致。可如果你看第二张照片,鲸头鹳竟将野鸭放到了一边,所以,我们的第一个结论并不正确,虽然它与我们看到的画面相符。”
 
鲸头鹳分布于非洲东部,通常在沼泽地中生活,可以长到超过5英尺(约合1.5米)高,翼展达10英尺(约合3米)。19世纪,有人将鲸头鹳皮带回来了欧洲,这个新鸟种才得到确认。鲸头鹳喜欢在浑水中觅食,以鱼、蛙、像鳄鱼宝宝这样的爬行动物以及昆虫和小型哺乳动物为食。鲸头鹳已被列为濒危物种,总数估计在5000至8000只左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