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一)

振新


【正见网2003年01月13日】

(一)好奇之心,初遇气功

我家在南方一个大城市,并不富裕。父亲是工人,担子最重,一人抚养全家。又家务繁多,身体不是很好,时常腰酸背痛,尽管看病吃药多次,也是老样子。

九十年代初,全国上下掀起了“气功热”。就我知道的就有近十种之多。父亲听说气功能治病,也投入其中。

一开始,父亲决定学练xx气功。父亲自己买书,在家练习。几年后,父亲身体大有好转,几乎没有看病吃药,我们全家都为此高兴。受父亲影响,我也开始练。那时,上初中,贪玩心很重,只是好奇,才有兴趣 ,几月下来,并没有什么神奇变化,便心灰意冷,似练非练。

父亲告诉我,他已经可以运气了,而且已打通大小周天,气在全身上下运行,还能治一些小病。当时,村上很多人都知道他练气功,纷纷来我家要看病。由于都是左邻右舍及亲朋好友,父亲不好推脱。每次,都运气帮他们调理。一般腰酸背痛,头昏脑胀,轻度扭伤,经调理后,都能好转。奇怪的是,虽然周围人知道父亲会练气功,却没有要学的,只是偶尔有人问一下。看来,这气功虽能祛病健身,但也不是人人都会练的。

通常,给人运气后,父亲都要打坐练功半小时到一小时。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不要看这运气很简单,一会儿功夫,可是却很伤身体,伤元气,必须练功补充,再问其中缘由,他说自己也不知。

xx气功虽然讲练功要重德,但并无详述,而有关练功功理功法,却讲得很多。父亲也只是把其当祛病健身的功法,没按书上讲的练功要重德去做,所以几年下来,还是在气中徘徊,并没有出现书上提到的特异功能之类。

记不清是哪一年,为庆祝《气功》杂志创刊十周年,中国气功科研协会,《气功》杂志社及其它气功组织和当地气功协会,特邀全国十几名所谓的“气功大师”来家乡讲法,表演功法,为期三、四天。其中一些还将办班教功,传授功法。

得知xx要南下,我们自然不会错过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当时票价一张30-40元,但为目睹xx的风采,父亲狠下心买了票。

功法表演第三天一大早,我们便赶到了体育馆。已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场内挂满了各种功法横幅和广告标语,让人感到眼花缭乱。正要进去,听到一旁七八个人大吵大闹:

“什么“气功大师”表演?全是骗人的!”

“ 就是,都第三天了,连严x的影儿都没见到!”

“可不,该来的没来,不该来的都来了。”

“听说,xx去美国了!我跟协会的一人认识,我问他,他偷偷告诉我的。”

“竟有这事!走,退票去!”

当时,我们似被人当头猛击了一下,愣愣站着。半响,父亲说,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吧。馆内人不多,时常有人走动,大声讲话,秩序较乱。找了位子,坐下来。一个我们从未听过的“气功师”在台上讲着,也听不懂他讲什么。一会儿,发出一种奇怪的声音;一会儿,又手舞足蹈。台下人也跟着,乱叫乱跳。父亲觉得难受,拉着我离开了。

一路上,父亲一语未发,心事重重的样子。快到家了,才对我说:“现在这世道,骗人的东西实在太多,要求正道,见高人,难啊!真所谓“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父亲的话,使我感到困惑,严x气功虽颇有名气,可是并没有关于怎样摆脱人生生死之说,只是教人练功功法,要重德。人海茫茫,何处求正道,觅高人?

初中三年,年幼无知,游戏人生,不知所学,不思父母养家的辛苦;高中三年,思想逐渐成熟,立志寒窗苦读,发愤图强,考大学,显亲扬名,回报他们一片苦心。然而,造化偏偏喜欢捉弄人,成绩揭晓时,竟名落孙山,榜上无名。三年的呕心沥血,三年的雄心壮志,在一天付之东流。

我无颜面对我自己,无颜面对对我的老师,更无颜面对对我充满信心,充满期望的家人。

我诅咒上天的不公,感到前途渺茫,人生无望。一个仅仅高中文凭的文弱书生,即将步入繁杂混乱的社会,怎样出人投地,怎样光宗耀祖,怎样……一切的一切,都成了泡影。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我想到了死,可是又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死是一种什么滋味,死后将会去哪里。为什么要死?难道真的一切没有希望了吗?我的父母,我的亲朋好友,我的老师,我的同窗伙伴呢,不是还有他们吗?还有这缤纷多彩的世界。年轻、活着多么美好!可是,终归要老,终归要走向死亡。为何不能永生?为何不能摆脱生死?人啊!到底为什么活着?又为什么要死去?我再次感到迷惘与困惑……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