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卫事件开庭 港传媒界力挺新唐人

【正见新闻网2009年11月05日】

 

新唐人电视台对华广播,自去年6月16日被欧洲卫星公司以“电源供电出现异常”卡断后,至今仍未恢复广播。目前新唐人已经通过司法途径向巴黎商业法庭要求任命专家组,调查欧卫停播的真正原因,案件将于11月5日开庭,引起欧洲议会以及各界关注。香港传媒界多位知名人士表示支持新唐人法律行动,并期待新唐人对华广播早日复播。
 
胡丽云:支持法律行动查真相
 
前记者协会主席、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及中国代表胡丽云表示,一直非常关注新唐人欧卫事件。她指出,从去年奥运前中断讯号至今一年多来,欧卫公司一直拒绝提供一个合理解释,令公众很难信服,“让公众都有很多的疑问,究竟这间公司的服务是不是有偏袒,是不是有政治压力。”
 
她非常支持新唐人透过法律行动去调查真相。她说:“我都觉得是一件好事,让所有的公众见到,究竟这间公司它是用什么的基准来决定是否接受媒体服务的请求,给公众知道真正的原因,我们都很期待知道案件最终的结果。”
 
胡丽云坦言法律诉讼耗钱耗时耗力,希望欧卫公司能秉承人权自由的核心价值,让新唐人对华广播早日复播。“欧洲议会、欧盟一直以来都是很看重新闻自由的核心价值,希望最后欧洲的公司都可以秉承这个宗旨和精神,那么大家都能很圆满解决这个问题。”
 
蔡咏梅:中共藉财势打压人权
 
曾获04年香港人权新闻奖的香港资深传媒人蔡咏梅表示,中共一直透过经济手段等方式渗透海外。“比如最近的法兰克福书展也看得出来,因为它给了钱500万欧元的那种资助,所以他们限制人家法兰克福可以邀请谁,他不喜欢的就不准邀请,整个过程就是说完全打压新闻自由,言论自由。”
 
蔡咏梅续说:“又比如,最近开了一个世界媒体高峰会在中国大陆召开,居然新华社是主办机构,由一个打压新闻的、没有新闻自由的机构开媒体会,我觉得是个丑闻,是个笑话,为什么会有这种事发生,据说这些媒体的老板倾向妥协。”
 
她认为,欧卫事件很明显是受到中共压力,但却违反了西方社会的核心价值。“他就是一个生意眼,我就是要做生意,谁给我的生意利润大,我就怎么做,但是我们觉得除了利润以外,还有新闻自由、信息自由更高的价值存在,如果我们连这个都丧失的话,我们整个自由社会这一点非常令人遗憾。”
 
她表示,新唐人一直不屈服于压力,在欧卫事件上坚持要讨还公道,也让国际社会见识到中共海外渗透的手法。她支持新唐人的法律行动,并期待新唐人对华广播早日复播,“希望最后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欧卫卡断新唐人对华广播,香港也是受影响的地区之一。多位香港立法会议员曾在去年10月和今年1月先后两次去信欧洲议会要求关注事件,协助重开新唐人对华讯号。欧洲议会曾于今年1月通过了一项书面声明,并成为议会决议,要求欧卫立即恢复新唐人向中国大陆的播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