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年前奇特苍蝇:头上长角5只眼

【正见新闻网2009年10月30日】

科学家最近发现一块约9700万年至1.1亿年前的琥珀,其中包裹着一只长相奇特的远古苍蝇。它的头上长有1个角,角上生有3只眼睛,很容易发现捕食者的踪影;外加一对巨大的复眼,与今天的很多昆虫类似。研究员波伊纳在《白垩纪研究》杂志上宣布发现苍蝇家族的这个新成员。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日前报道,这种在缅甸胡康河谷的一座矿山中新发现的物种,现在被称之为“Cascoplecia insolitis”,研究人员表示,当时胶粘的树液滴落到这只苍蝇身上,使其生动逼真的细节特征得以保存而后逐渐硬化。能够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古代生态系统以及动物居民的细节。

 

美国俄勒冈州大学动物学教授、研究员小乔治·波伊纳表示:“所发现的其它任何昆虫均不拥有类似这样的角,而长角的动物中也没有一个在顶部生有这些眼睛。” 这只角和眼睛赋予这种苍蝇强大的视力,使其更适于在森林地区生存。

波伊纳在接受《生活科学》杂志采访时说:“我认为这个角用于支撑3只单眼,帮助它们更容易发现逼近的危险。”他指出,危险可能来自于生活在古代缅甸森林的蟑螂、捕食性昆虫、合掌螳螂、蜥蜴等捕食者。

 

独角古蝇其它一些怪异特征包括S形节状触角、异乎寻常的长腿以及退化的颚。长腿可帮助它们在花朵上爬行,退化的颚则导致它们只能啃咬非常小的食物颗粒。在独角蝇腿上发现的花粉粒说明,这种昆虫主要以花朵为食。 波伊纳说:“它们可能是一群温顺的小生灵,主要以小型热带花卉的花粉和花蜜为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