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珠三角水质严重污染

【正见新闻网2009年10月30日】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绿色和平组织10月28日发表了一份《解毒珠江——珠三角工业水污染物调查报告》,报告中说,由于法规落后和管理宽松以及执法漏洞,大量南方工厂排放的有害物质,正在毒害珠江三角洲,4700万人的饮水安全与健康受到严重威胁。

珠江是中国第三长的河流,丰富的水资源带动了珠江三角地区工业的发展,大量工厂、加工厂的出现使珠江三角洲成为了一个世界工厂。

但是绿色和平组织今年6月针对25处来自数个工业区的废水排放進行采样调查后,发现珠三角工业水污染严重,工厂排放的众多化学物中,包含了大量可能损害脑部、生育系统甚至致癌的有毒有害化学物。

报告指出, 除了企业排放的污染物,法律的落后也加重了污染问题。目前中国水污染控制的着眼点集中在化学需氧量或固体悬浮物等常规污染物,而很多有害物质,包括干扰荷尔蒙的双酚A与烷基酚并不受现有政策法律管制。

报告中还提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经常干预环保法规的执行。政府的作为和相关信息不受公众监督,也致使在追究企业污染责任上得不到落实。

在这次调查中,绿色和平组织访问的当地一位70岁的陈先生说:“这些事情群众不敢作声,他们有权有势,我们这些普通百姓可以怎样?”

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建议,目前当局采取的先污染后治理的做法需要改变,因为许多污染是无法逆转的,必须要求厂商在生产过程中就强调清洁和环保,才能从根子上杜绝污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