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感动华人观众 移民留学生赞叹

【正见新闻网2009年10月16日】

2009年10月10日,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加拿大多元文化之都多伦多的演出持续升温。在中秋和感恩节期间欣赏神韵晚会已经成为多伦多华人和其他族裔人士渡假的新方式。在神韵演出的佳能剧院,不论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当大幕一拉开,便获得观众的赞叹和惊呼。演出期间,全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

整台晚会从时间、空间等各种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华正统文化的各个层面,从传说中的众神随主佛下世,开创了五千年中华文明,到优昙婆罗花开预示神佛归来;从繁花锦簇的云南,到白雪皑皑的雪山;从美猴王的神力无边,到济公和尚的劝善……节目内容非常丰富,每个细节都是天衣无缝,观众们仿佛来到了仙境,每看到神韵舞蹈演员表演的高难度舞蹈技巧,观众们更是叹为观止。

多伦多是50多万华人的聚集地,从十九世纪末至今,无数华人飘洋过海,在大洋彼岸的这片土地辛勤劳作,落地生根。在金秋的枫红时节,多伦多的华人相携走进佳能剧院,欣赏神韵演出,他们表示感受到了晚会的美丽壮观背后的神之韵,体验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来自各族裔的观众一边欣赏一边赞叹,华裔观众更是对神韵倍感亲切,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观众表示演出让他们很感动。

新移民三年看三次神韵

刘先生来到多伦多刚刚三年多,但已经是第三次来看神韵演出了。在接受采访时,刘先生说:“(神韵演出)舞蹈很美,演出感人。服装啊,都挺美的。音乐也很好。”

刘先生说,他最喜欢《大唐鼓吏》这个节目,“这个舞蹈振奋人心”。

他表示,神韵艺术团乐团的演奏“特别好”,歌唱家的歌唱水准一流,神韵演出中“包含的资讯挺让人感动的”。

陈女士从中国上海来到加拿大才三年,但是,她已经连续三年观看了神韵的演出。陈女士说:“我每年都要带孩子来看,我觉得让小孩接触这些传统文化对于他们的成长是有好处的。”

海外看神韵倍感亲切

潘女士从大连来多伦多不长时间,她观看神韵演出后表示“节目挺精彩”。

她说:“我觉得中国传统舞蹈是我最喜欢的。表演的很不错。那个扇子舞(舞蹈《喜迎春》)留下的印象很深刻。我觉得表现出了中国传统舞蹈的那种特殊的优雅姿态,比较平和,这是我喜欢的。”

“在海外看到这样的演出感觉很亲切。”说到这里潘女士情不自禁的笑了起来。

潘女士认为,在西方社会有这样的演出,可以让周围的人能够更加认识华人在西方社会当中的这种实力。同时,她也觉得神韵演出把音乐、舞蹈和天幕有机结合得很好。

大陆留学生:演出反映中国的传统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很多大陆的莘莘学子来到加拿大的大学、学院和高中求学,神韵晚会也吸引了这些来自大陆的留学生前来观看。

刘小姐在1年半前来到多伦多读高中,她看完神韵演出后说“演出的气势很好,我很感动。”她说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演出,“学到很多”。

“我最喜欢蒙古《筷子舞》,那些舞蹈动作很好。反映出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也很喜欢演出的服装。”刘小姐说。

刘小姐打算学室内设计专业,现在已经在做准备。她表示,晚会的舞台、背景设计都很好,令人很受启发。

Nikki是一名大学生,于3年前来加拿大读精算专业,他表示,晚会很好,演员的服装及颜色很漂亮,看起来很吸引人。

“在国内没有多少机会看到像这样传统的演出。演出反映出中国的传统,让大家从这个角度多了解中国,我觉得挺好的。”Nikki说。

Nikki觉得神韵演出的天幕很有创意,因为他在国内读文科,所以很能体验。

令Nikki印象最深刻的是开场的节目(舞蹈《开创五千年文明》),以及有故事情节的节目。他感受到神韵的节目在教他做一个善良的人,他说:“有几次我觉得很感动。”

神韵演出的现场也有很多其他族裔的观众,无不被演出的精美绝伦所吸引,Nikki表示,看到很多其他族裔的观众这么欣赏神韵,觉得很自豪。

大陆新移民:看过的最精彩的中国秀
  
30多岁的张先生从从大陆南方城市移民加拿大还不到两年,他和朋友郑小姐一家,一行六人相约一起来观看了神韵晚会。他说以前也看过很多中国的演出,但是从来没有看过像神韵这么精彩的。他说:

“(神韵)给人的感觉是一种视觉的享受。不管是舞姿啊,鼓点啊,总体而言就是艺术性很高。”
  
神韵晚会运用的三维高科技天幕常常使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张先生对此连声说:“好,好,好!”他表示,布景(天幕)展现的景象“美观,壮观”。

香港移民:神韵的舞蹈令人大开眼界

跟随家人从香港移民加拿大的安娜和家人观看了周六下午的演出。她说:“演出的确很棒。(从神韵中)不仅仅看到了一些古代的传说和故事,也看到了当今社会正在发生着的事情。”

安娜表示,神韵的舞蹈让她大开眼界,她最喜欢《金猴降妖》这个舞蹈,“因为对故事的情节很熟悉,感觉很亲切”。 

安娜表示,三维天幕为舞蹈加入了更多情节,舞蹈和天幕也相互回应。

华裔大家庭:终于看到神韵
  
从台湾来的苏女士为自己的家人和亲戚一共买了8张高档票。苏女士表示,今天终于如愿看到了神韵演出。“我觉得有这个机会很棒,全世界都看得到”。
  
苏女士觉得每个节目都很好,很完美,鲜明活泼。苏女士说:“我本身信佛教,我刚刚在看的时候就很感谢菩萨让我们有这个机会来看”。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