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卑斯山冰河渐融 释出70年代有毒化合物

【正见新闻网2009年10月15日】

瑞士研究人员发现,阿尔卑斯山冰河受到气候变迁影响正逐渐消融,过去几十年来被冰层吸收的高毒性污染物质,也同时被释放出来。

据中央社报导,研究人员在“环境科学与科技”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发表的研究报告摘要中警告,随着全球暖化现象加剧,被释放的有毒物质可能“严重冲击原始山林区域环境”。

三所瑞士科学机构的研究人员指出,弃置在阿尔卑斯山脉的污染物质,多数是被气流带到那里。

研究人员从瑞士中部阿尔卑斯山区一座水力发电水库形成的湖泊中取样,研究湖中各层的沉积物,却发现当今已禁用的工业和农业用化合物,包括戴奥辛和DDT等杀虫剂,含量“惊人”。

研究人员指出:“从各层沉积物,我们可以确认60和70年代大量生产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POPs),同时沉淀在这座湖泊里。”

POPs的浓度在70年代这些化合物被禁用之后随之下降,可是科学家发现,在过去10到15年间的沉淀物中,POPs却不寻常的再现踪迹。

研究人员归结,这座湖泊的水源大部分来自于邻近的冰河,而冰河所释出的污染物质浓度相当于化合物仍广泛使用的年代。

研究报告指出:“现阶段研究显示,全球暖化导致冰河加速融解,也可能加速释放出过去遗留的高浓度有机污染物质。”

研究人员说,这是科学研究首次显示冰河是这类污染物的第二大来源。

POPs会经年持久,有致癌危险,某些情况下会被皮肤吸收。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