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銀河系双胞胎星系NGC253 中心亦存在黑洞

孟伦

【正见新闻网2009年07月12日】

据空间网(Space.com)1月26日报导,天文学家透过位于在智利“阿塔卡马荒原(Atacama)”上的“极大望远镜 (Very Large Telescope,VLT)”的近红外线波段,观察到活跃恒星形成区域NGC 253。此外在星系的中心竟存在一个与本银河系中心黑洞如出一辙的超大质量黑洞。

NGC 253位于位于1千三百万光年外的玉夫座 (Sculptor)中, 是玉夫座星系群中最大的成员,而且它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星系群,跨度大约有7万光年,是一个多尘、充满年轻大质量恒星的螺旋星系。

西班牙“加那利群岛天文研究所(Instituto de Astrofisica de
Canarias, IAC)”利用欧南天文台(ESO)的“极大望远镜 (Very Large Telescope,VLT)”以及NACO,“自适应光学(adaptive optics,AO)”仪器分辨出许多隐藏在星系内的年轻巨大的恒星诞生区。透过NACO拍摄的NGC 253影像,其解析度很高,影像上最小尺寸所代表的约为11光年。

此篇论文的主要作者胡恩.安东尼奥.费南德兹.安缇维洛(Juan Antonio Fernandez-Ontiveros)表示:“与之前所得的影像相比,和该星系现有最高解析度的无线电波段影像相比(十多年前拍摄的),我们发现新观测影像能提供的空间解析度极高”。

相 对而言,高解析度无线电波影像较容易取得,因为无线电波并不受到大气层的干扰,而且波长比可见光长,可任意与其它无线电望远镜取得的影像整合比较。但新的 观察影像可使天文学家在NGC 253核心的一个大小只占百分之一左右的小区域,鉴定出37个分离的明亮区,这比过去所能做的好上三倍。

天 文学家甚至推论:在NGC 253的中心藏着一个类似“人马座A星 (Sagittarius A*)”、但是尺寸较大的天体。“人马座A星”是位于本银河中心的明亮无线电波来源,其内潜藏着超大质量的黑洞。此论文的共同作者阿慕德纳.普列托 (Almudena Prieto)表示:“我们可能发现了本银河系核心的双胞胎兄弟”。

天文学家并把由NACO观测到的影像和其他仪器取 得的影像做整合比较,这些仪器包括:“极大望远镜”上的红外线仪器VISIR、哈柏望远镜、无线电波段的特大天线阵(Very Large Array)和特长基线干涉仪(Very Large Baseline Interferometer)。结合这些不同波段的观测值,研究人员能试图找出这些明亮区域背后的线索。

胡恩.安东尼奥.费南德兹.安缇 维洛表示:“该星系内有很多恒星不断的从多尘的星茧中诞生,所以我们认为此星系是个很非常活跃的恒星孕育所”。NGC253是以“星爆星系 (starburst galaxy)”闻名,其恒星形成活动的强度极大。研究团队发现星系中每一个明亮的区域,都可能包含约十万颗年轻的大质量恒星。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090126-mm-stellar-factories.html ( Twin to Milky Way's Black Hole Found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