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力马扎罗山顶雪盖在溶化

奚望


【正见网2003年01月09日】

“乞力马扎罗是一座海拔一万九千七百一十英尺的长年积雪的高山,据说它是非洲最高的一座山。西高峰叫马塞人①的“鄂阿奇―鄂阿伊”,即上帝的庙殿。在西高峰的近旁,有一具已经风干冻僵的豹子的尸体。豹子到这样高寒的地方来寻找什么,没有人作过解释。” 这是美国作家海明威在名为《乞力马扎罗的雪》的短篇小说中开头的几笔。 一幅神奇、美丽的大自然风光展现在人们眼前,带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

然而这幅美丽的景色将迅速消失。科学家认为乞力马扎罗山顶的雪盖将在二十年间完全溶化。研究人员说,在过去十年间,这非洲的最高峰山顶的雪盖已缩小了80%。这个雪盖大约是在11,000年前形成的。两张图片是NASA Landsat卫星分别在1993年二月十七日及2000年二月二十一日拍摄的。

科学家认为,“雪帽”变小正是由于人类大量消耗能源所致。再过二十年再读《乞力马扎罗的雪》时,不知人们会有何种感想。

原注:①马塞人(Masai):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一种游牧狩猎民族。

(资料来源:http://www.gsfc.nasa.gov/topstory/2002/1216kili.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