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压力对女性多发性硬化症的影响

安妮


【正见网2002年12月03日】

匹兹堡大学医药中心的研究人员对23名多发性硬化症女性患者进行了长达1年的追踪调查。调查发现,避免充满压力的生活,掌握疏导压力的技巧,有助于降低女性多发性硬化症症状的恶化。

每周,研究人员请她们填写调查问卷。问卷的内容包括硬化症症状与日常际遇,后者涉及是否开始新工作、孩子在学校是否表现不良、是否遇车祸、是否遭袭击等。

每月,研究人员与她们面谈一次,谈话的主题围绕这些日常琐事发生的时间和性质进行,然后将这些资料与她们症状恶化的资料对照分析。

“对心理压力与多发性硬化症的关系,人们一直存有争议,”库特.阿克曼及来自匹兹堡大学精神病学系、神经病学系、病理学系和心理学系的研究人员们写道。

“这项研究为压力引发女性复发型多发性硬化症的假设提供了证据,”他们接着写道,“多发性硬化症的恶化可以通过缓解生活中的压力推迟或避免。”

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精神生理医学》杂志第11/12月刊。

在这一年中,这些被调查者症状的平均恶化频率是2.6次,平均持续期为29天。85%的症状恶化与其近6周的生活压力有关。

结果还表明,尽管压力的引发原因不同,程度不同,它们对患者症状恶化的影响却是相同的。此外,研究人员发现,压力对多发性硬化症症状恶化的作用立杆见影,从压力产生到症状恶化平均所需时间是14天。

多发性硬化症患者一般为年轻成人,它是一种终身性的神经性疾病。据全国神经错乱及中风研究机构称,全美有35万多发性硬化症患者,而且每周又有近200名新患者。通常女性多发性硬化症的发病率是男性发病率的近两倍。

该项研究由国家健康协会提供资助。


参考资料
[1] Psychosomatic Medicine, November/December issue Vol 64 Num 6
(由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Health提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