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法弟子家庭问题的一点思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11月24日】

最近看到正见网“从家庭问题谈如何形成整体” 一文中提到这样一个议题: 最近一段时间,部分学员由于参与讲真相的时间较多,引起不修炼的一方的不满。过去我们大都简单地责备我们的学员没处理好家庭问题,请大家来关心这件事和这些学员。他们有的压力很大,对修炼和讲真相都带来影响,但他们也不愿意和其他学员主动交流。这确实是当前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

处理好修炼人与不修炼的亲人家属的关系,涉及的面很广,涉及各种各样错综复杂的因缘业报关系。没有统一模式,不能一概而论。确实要靠我们在不断地学法与实修中提高心性后才能体悟一二的。这里只是从某个广义的层面谈一点个人体会,不针对具体特殊的事例。

师父说:“人类社会也是大法开创的一个层次,那么这一层次中也必然有法在这一层对众生的生存标准与这一层的做人之理。但是三界与宇宙的一切是反的,所以法理也给这一层生命提供了适合于常人生存的反过来的理,如兵征天下、王者治国、杀生取食、强者为英雄等,对于好人、坏人、战争等概念都造就了常人的理与人的认识。这些对于宇宙高层的正法理来说都是错的,所以修炼人要放弃常人的一切心、一切理,才能修到高层去,才能跳出与宇宙相反的三界。可是如果常人也把这一切认识都反过来用宇宙高层的正法理来要求、衡量人类或三界的一切,那三界就成了正法理了,人类社会也就不存在了,人的状态也没有了,都是神的世界了,同时也就不存在人的谜与给人修炼的机会了。这是不行的,因为高层生命的垃圾就是要往下掉,人类社会就是宇宙的垃圾场,为了能叫这里的生命生存,就得有这一层的生存方式,也是大法给这里众生开创的生存要求与条件。”( 《精进要旨(二)》“ 大法是圆融的”)

从法上理解,人类社会目前基本可分为两类人:得了法的大法弟子和没有得法的常人。但是在没有得法的常人中,不修炼的亲人家属是个极其特殊的人群,是因为宇宙正法理在弟子修炼的过程中非常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他们。

在和平修炼时期,大法弟子修炼后的身心受益,道德升华,给家庭亲人带来祥和美好,这是他们乐意接受的。

可是到正法时期,在这样一个极特殊的历史时期,大法弟子要助师正法,完成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在激烈的正邪较量中,正法弟子的亲人家属都会不同程度地承受一定的压力(根源是邪恶迫害带来的),有的是相当大的。由于他们没有修炼,是常人,符合的是人间的“情” 理,所以当压力与付出超出其人的理所能承受的空间与时间范围后,出于保护自身利益的本能,他就会退缩了,而这部份压力自然就转向于大法弟子身上了。表现上就是来自亲人的压力或不理解了。

虽然其根源是邪恶的迫害造成的,我们是从根本上否定的,但是在常人层面上我们不能把这些一概视为亲人的过错、不正。也不能一概归为是大法弟子在家里没讲清真相,有漏带来的。我们更应看到其中的法理,明此法理,我们就会对同修和其不修炼的亲人多一份理智地理解与慈悲。

当然在这样一个极特殊的正法时期,一切生命都在以对大法的态度上,摆放自己未来的位子。那些勇于维护大法的常人亲属,必然会得到无比的福报。但是也应看到这样的常人,其实已不是一般的常人了,同一般的常人比,可说是超常的了,就是正念很足,和宇宙正法理很亲和,来源也不一般了。

做为正法弟子我们不能给自己造一个模式,大法弟子的亲人就应该怎样支持正法,怎样付出都无怨言,不那样的话就是怎么怎么了。如果我们用这样的正法理来要求亲属常人,那样不就是有漏吗?

做为正法弟子,正法越是深入,弟子付出就越多,一般情况下来自不修炼的亲人压力就会越大。问题的关键不是急于减轻这种压力,而是应该在法上清醒地认识它。

压力永远会有,但是当心的容量千倍万倍地扩大时,压力也就变得小而又小了。

真所谓是以法为师,还是为幻所迷。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0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