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治疗的困境

同云


【正见网2002年10月30日】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科技人员发现,用来抵制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蛋白酶抑制剂的副作用不容忽视:其中包括冠心病和怀孕妇女的早产。这项研究发表在今年八月份的学术期刊《现代药物发现》(Modern Drug Discovery)上。[1]

艾滋病是一个全球性的社会难题。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00年底,仅在亚太地区已有640万成人和孩子感染或携带艾滋病病毒,共有72万人死于艾滋病。各种治疗艾滋病的研究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

蛋白酶抑制剂于九十年代初投放市场,目的是用于延长艾滋病患者的存活时间。当时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出于对付艾滋病而加快它的审批过程的。该类药物除了被证实具有一定的疗效之外,它还有许多缺点。比如首先它不能适用于每一个人;其次,由于艾滋病病毒的突变速度快,抗药性实际已成为一个问题。而且即使蛋白酶抑制剂能很好的发挥作用,它们还会带来严重的副作用:比如,蛋白酶抑制剂能够显著改变人体新陈代谢和贮存脂肪的方式。一些艾滋病患者不得不服用其他药品来抵抗诸如恶心、腹泻、肾结石、抑郁、焦虑等副作用。

约翰・鲍尔(John Bauer)是俄亥俄州(Ohio)哥伦布儿童医院(Columbus Children’s Hospital)的艾滋病专家。他介绍说,造成蛋白酶抑制剂的许多严重副作用没有被发现的部分原因是因为它投放市场前的测试不够充分。“在蛋白酶抑制剂类药物发明出来之后,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存活时间有所延长;但是直到现在医学界才认识到事情不是那么简单。”

鲍尔的研究结果表明了蛋白酶抑制剂所带来的一些副作用。因为蛋白酶在艾滋病病毒的繁殖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此科学家们研究了蛋白酶抑制剂用来对付艾滋病。但是该类药物对于其它的组织、器官的影响所知甚少。鲍尔的结果显示该类药物对动脉内血管(vascular endothelial)细胞有直接的毒性作用。这可以解释为什么采用此药物的男性病人会血管硬化(atherosclerosis),而女性病人则会生育不良。

蛋白酶抑制剂在治疗艾滋病上的成功曾极大地激起了科学家们的广泛兴趣。但从这些新的发现来看,目前开发抗艾滋病特效药的可能性还是很渺茫的。也许除了医学研究之外,人们应该从社会的角度来思考艾滋病的成因和传播了。

参考资料

1. http://pubs.acs.org/subscribe/journals/mdd/v05/i08/pdf/802news1.pdf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