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先生与教师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9月16日】

老师一词是古代开始传下来的,当时是指老子、孔子等那些度人的觉者或教人做人的圣人。他们讲的不是一般的理论或说教,而是道理,可以说是天理,所以很有说服力。按照他们的话去做,可以做一个好人,使全社会的道德回升。他们是很受人尊重的,所以老师这个词是非常珍贵的词。后来老师人不在世了,但老师讲过的话仍然起作用,所以后来人就把老师讲过的话整理成书,或者直接拿着老师所写的书,教人做人的道理。这部分人也是很受当时社会尊重的,但他们不是老师,人们就把他们尊称为先生。这部分人相对老师来讲人数就多了,他们拿着书到处传道,可能走到了朝鲜和日本。所以朝鲜和日本只有先生这个词,却没有老师这个词,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其实朝鲜和日本从来也没有过象老子、孔子这样称得起老师的人,所以他们国家自然也就没有老师这个词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所传授的东西越来越多了。有人开始传授文学、艺术、历史、哲学乃至今天的科学等等。这些人也有很多的学问,也是受当时社会人们的尊重的,人们就把这部分人也称做先生了。其实这个时候先生这个词已经开始变异了。到解放前仍然把这部分人叫做“先生”。解放后,破除一切旧思想的时候,可能把“先生”这个词也不再继续使用了,就把那部分传授知识的人叫做“老师”了,这时老师这个词也开始彻底变异了。其实,现在所说的“老师”不是老师、也不是先生,他们只是传播知识的人,或者只是教师,他们所传授的只不过是各种理论。

二千多年了,世间没有真正的老师出现过,因为老师是不轻易来到人间的。而今老师又来到了人间,下世于中国,传“真、善、忍”宇宙大法于世间。老师传法十年有余。“大法弘传,闻者寻之,得者喜之,修者日众,不计其数。”(《精进要旨》“拜师”)其弟子遍布全球。可是因为小人妒嫉,不能安住国内,只能驻足于他乡。

还有许多老师的弟子也受迫害而流离失所,为正法而奔波于全球,到处传法,救渡众生。所到之处人心向上,道德回升。他们胜过历史当年的先生,已是觉者。而中国十几亿之众仍蒙在鼓里,不能得度。

卑也!中国之小人;怜也!中国之国民;壮也!大法之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