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轶事 (多图)

菲菲


【正见网2002年08月27日】

小朋友们好,今天要给小朋友们讲的故事是有关我国历史上一位著名的历史人物。

他就是为官清正严明,廉洁奉公,济困扶危,除暴安良的包公。

包公,也叫包青天,他的真名叫包拯,是宋朝时候的人。包公办案一向奉公守法,秉公处理,真正做到执法时“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也就是说,包公办案时,不管是这个人当多大的官,有多少财富,或者有多高的地位都一视同仁象普通百姓一样对待,决不会有任何偏袒。也正因为包公太公正了,使一些不好的东西被暴露了出来,有些人就对包公怀恨在心。

今天要给小朋友们讲的故事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发生的:

有一年,包公铡了不认前妻的附马---陈世美,被皇上怀恨在心。于是,皇上不分青红皂白给包公乱扣了一些罪名,把包公削职为民。 就这样包公无缘无故地被罢免了官职。怎知皇上还不解恨,当天又把侍卫召进皇宫商议如何才能进一步陷害包公。

话说包公被削了职,只好收拾行李,当天就动身返乡了。这一天,包公在前边走,老家人挑着行李跟在后面,可他们却没有料到皇上派遣的两个侍卫正在后面跟踪盯梢呢。

这时,正是六月的大暑天,上路没走多远,他们便汗流浃背了。走了半天,来到一座山下。包公热得不行,口渴得要命。可是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即无池也无井,只有一块瓜地。包公咂咂嘴,为了解渴就摘下个西瓜放在膝盖上,用拳头一下就砸开了,然后包公和老家人一起大口大口地就把西瓜给吃了。

这样一来,两个跟在后面的侍卫可乐坏了:“好啊,这下可抓到把柄了,包黑子偷瓜吃,逮他去见皇上。” 两个侍卫正要过来动手抓人,却见包公掏出几个铜钱放在瓜藤上,侍卫见此情景只好摆摆手:“哎,吃瓜给钱,那还有什么好说的”。两个侍卫唉声叹气:“哎,这大热天的,我们俩跟踪了这么久,却没挑出人家一点不是,这可让我们怎么回去向皇上交代呀?”两个侍卫没办法,只好继续跟踪。

他们走啊走,到了傍晚,夜幕降临了,包公和老家人就只好找了一家小客栈,准备住一晚上,第二天再赶路。这时,两个侍卫还紧紧地跟随在后面。侍卫们就见包公和老家人进了小客栈,并且在小客栈的餐桌旁坐了下来。

因为包公总是非常的节俭,所以就只叫了素菜和米饭,哪知饭碗里搀杂了许多带着稻壳的谷粒,包公只得边吃边捡。两个侍卫看在眼里,一个侍卫对另外一个侍卫说:“哼,糟蹋粮食遭雷打。“正说着,只见包公抓起谷粒,一粒一粒放在嘴里磕去稻壳,吃得一干二净,一粒都没有浪费。

两个侍卫最后没有办法,只好大眼瞪小眼,垂头丧气地回去回复皇命了。他们的的阴谋彻底地破灭了!

小朋友们,故事讲完了,你们看,包公做的正,行的端,而且省吃俭用,爱惜粮食,不浪费一粒米,珍惜他人劳动果实。希望小朋友听完故事回家后也能做到这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