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不拘小节背后的执著

文华


【正见网2002年08月22日】

我们有些弟子一心扑在大法上,整天忙这忙那,平时个人生活方面就很简单马虎,有时甚至很不讲究。作为一个修炼过程中的修炼人,能把大法工作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必须称赞和鼓励的,比起那些在人中徘徊,放不下个人利益的人,这些弟子就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

但修炼就是为了提高,我们能放下对世间物质利益的执著,为什么我们不再前进一步,把这些不拘小节背后的执著去掉呢?师父讲过,修炼人干任何事都应比常人干得好,特别是我们目前在正法时期,宇宙中的众生都在看着我们,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留给未来做参照作榜样的。如果我们说话嗓门很大,头发乱蓬蓬的,房间里乱糟糟的,等等,这是个好形象吗?

大家都知道这样不好,但为什么还明知故犯老也不改呢?我们修炼的状态会反映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反过来从这些所谓生活小事中,不也能找出我们掩盖得很深的执著吗?

首先我们可能对修炼本身有模糊认识。我们忽略这些小事,因为认为它们与正法修炼关系不大,我们现在要做好的三件事就是学法、发正念和讲清真相,这些小事等今后有时间后再做吧,结果老没时间也就不做了。我们不说这些形象对我们讲清真相有多少负面作用,我们就谈修炼到底修什么了?修炼不就是修这颗心吗?在修心这事上有大事小事之分吗?大事小事背后不都是同样一颗心吗?从这些小事上反映出我们什么心呢?

我们很多弟子是中国文革后成长起来的,不知不觉中文革那种斗争哲学和破除四旧等观念在我们幼年时期养成了很多不好的习惯,反映出来就是这些生活小节问题。目前那些变异的所谓新人类们,他们就是以丑以乱为美,那些现代艺术作品就是以凌乱粗俗的东西为主题,我们个人生活中这些小节问题不正是这种魔性在我们没修好的人身上的表现吗?我们彼此争论时的大声争吵,不也像足球场上的魔性大爆发吗?从去除魔性的角度出发,这些小事就不是小事了。修炼就应越修越美好,我们没能变得美好,那就是我们还没修到家。

仔细观测我们不难看出,那些修得好的弟子,他们一言一行都是那么优美高雅得体,他们说话的声音都很平和。记得今年在日内瓦人权会议期间,我们在联合国门前绝食静坐时,有两位弟子拿着大法旗帜站在队伍正前方,从早到晚他们一直这样笔直地站着,任凭狂风呼啸,他们手中的旗帜就跟他们人一样纹丝不动。从他们站立的姿势我们不难感受到他们内心强大的正念。

在常人中有自私的人只扫自家门前雪,但在常人中也有光想扫天下,不扫自家门前雪的人,有时那是受名利心虚荣心的驱使。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一步一步地来,修不好自己怎么去平天下呢?我们作为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助师正法,那我们自己身上这些不正的东西不更应先去掉么?师父教导我们发正念前要先净化我们自己,我们正法不也应从身边这些事正起吗?

从这些角度看,我们个人生活中的小节问题已不是件小事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92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