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出尘(九)

扬帆


【正见网2002年08月27日】

五月初,托福强化班开始上课。我一心想考一个极高的分数以便能联系到一份奖学金。就在我摩拳擦掌地准备静下心来刻苦读书的时候,妈妈生病了。

妈妈的身体一直比较弱,病根儿还是生我的时候做下的。人家都说这种产后受风做下的病很难好。步入中年后,她各种大小疾病几乎不断。不能走远路,不能累着,怕冷,怕风,不敢吃一点点冷的或辣的东西,夏天也要穿秋裤,和正常人差一个节气。对于她的这些疾病,西医是无能为力。随着慢慢衰老,她纯是靠中药维持身体状况不至恶化太快。因为身体不好,有时候心情也不好,容易发脾气。

我周末回到家的时候,妈妈正躺在床上。我问她怎么又生病了,她一边哭一边说:“别提了,我现在简直就成了废人。昨天洗菜的时候,手在凉水里泡得时间长了些,就觉得胳膊疼。做饭的时候煎了条鱼,因为油烟太大了,就开了抽油烟机,当时风轮一转,我就觉得一股风从胳膊的骨头缝里吹过去了。后来就开始半夜咳嗽,睡不了觉,白天才能眯瞪一会儿,饭也不怎么想吃。我就是因为这个病才那么早就退休了,想着好好养养身体,还能多伺候你爸和你们几年,可是现在连饭都做不了了,成了你们的负担。我还活着有什么意思。”

看着妈妈哭,我也很难过,就劝她说:“妈你别多想。你想开了,心情好了,病才能好得快。你好好养着,以后我还得接你到美国去玩儿呢。”

我在家住了两天,晚上经常被妈妈咳嗽声惊醒。姐姐给妈妈拿了些西药消炎,吃了好多也不见效。隔了一个星期,我再回家时,妈妈的病情似乎又重了些,每天她都愁眉不展,我就尽量和她说一些开她心的话。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的头脑中想起了托尔斯泰这句家喻户晓的话。在妈妈的兄弟姐妹中,她是唯一子女都考上重点大学的人,跟爸爸感情极好,我和姐姐又很孝顺,而且我们全家的收入足以维持小康生活,在别人看来她也算是有福之人了,但是她却三天两头地生病。还有,象张璐这样秀外慧中的女孩儿,受过高等教育,外语好,应该一帆风顺地找个如意郎君,过着人人羡慕的生活,但是她却因为一个极为偶然的原因而左腿骨折,男朋友一去就是几年杳无音信。再看看周围的人,每个人在世间忙碌奔波,有谁对自己的生活真正满意呢?

爸爸和妈妈都属于久病成医的那种人,爸爸在看了一个星期的中医书后,在书上找到一种叫葶苈子的药,特意跑出去到药店买了,给妈妈吃下去,她晚上睡觉才安稳了一些。

我回到公司上班的时候,每天都打电话到家里问问妈妈的情况。知道她吃了药以后在逐步康复,这才放下心来。

在临考试前一个月的时候,妈妈基本上恢复得差不多了。但是她还是不能做饭,平时都呆在家里。因为妈妈怕风,到了6月份儿的时候,仍然不敢开窗子通风,饭也尽量都是姐姐下班以后回家做。我对妈妈说我需要完全静下心来准备考试,一个月内就不回家了。那一个月,我和张璐也很少见面,基本上是电话联系。她已经放暑假了,但每天都要到工厂去参加学校安排的生产实习。在我临考试的前一天,我打电话到家里问候一下父母,是姐姐接的电话,她说:“爸妈出去看录像去了。”“什么,还挺浪漫的嘛?”我一边说一边觉得非常奇怪。爸爸妈妈都是非常“老派”的人物,对那些科幻和打打杀杀的录像从来不感兴趣,连电影院都很少进,怎么会自己跑出去看录像呢?“是什么好片子呀,是《真实的谎言》吗?你怎么不去?”

《真实的谎言》是中国引进的第一部北美大片,当时在中国非常叫座儿。我想也就是这样的片子没准儿能引起他们的兴趣。

“不是,是一个什么气功讲座,爸妈都去了好几天了,看完回来一个劲儿地说好。”姐姐说。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