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地做到以法为师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8月22日】

心胸宽大看问题

在做大法工作或洪法时,有时候学员们会有一些不同的意见,此时彼此之间可能会坚持己见,认为自己的想法才对,没有一个共识,从而使问题扩大,抑或是避开矛盾,虽然没有直接的矛盾冲突,但问题也并没有真正解决,然而当事后我们彼此冷静地互相交流后才发现,其实学员们的想法不同,是因为思考的方向和角度不同,所以有着不同的答案,甚至问题发生的原因根本就不是我们彼此想像的那样,然而在矛盾当时却不能够真正冷静宽容地听听对方的想法与沟通,理性地从不同的角度衡量问题,最后做出一个答案,大家共同把事情做好。老师在《在2002年波士顿法会上的讲法》中提到:“那么作为大法弟子来讲,那就是尽量地去抑制这些常人的心,尽量地使它不发挥作用,尽量地走正自己的路,尽量地在一切环境中,在一切发生的事情中,能够做得堂堂正正的,宽容大度,能够理解别人,能够尽量地全面思考问题,那么我想很多事情可能都会做得很好。这种表现不是妥协!每个人都可以谈自己的看法,善意地去衡量。”而且我也发现,很多学员们的意见都不错,既然都能够达到相同的目的,那么又何必坚持自己的想法,自己认为最好的方法不见得就是最好的,还是多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听听大家的意见,同时应该把自己的想法说清楚,不要怕会产生矛盾,只要自己能够约束好自己,心胸宽大点,那就没问题,因为你不讲别人也不知道你为何这样做,那当然就容易产生误解与矛盾,有时候我以为别人应该知道,但其实别人不一定知道,修炼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应该以法理来要求自己,但是这不代表我们要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还是多为别人想一下好些,我想平时学法修心的基础真的是很重要的。虽然大家都知道要以法为师,但往往还是会有做不好的时候,或是搀杂自己人心的时候。有一次在梦中自己拿了一些武器想清除一个旧势力的神,没想到这旧势力用不知道什么东西,我不打他还好,武器一打到他身上,就给他增加能量,一时间想不到什么法子,忽然想到我果然是太相信自己了,我把武器都扔了,念着老师教导的除恶口诀,徒手就把这个旧势力化掉了。修炼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我们想到的应该是这个法,而不是自己。

网路洪法心得

我发现其实你在跟对方谈时的言行与善心就是在讲清真相了,不管他相不相信你讲的真相,但是他在跟你谈话后,他肯定会想怎么炼法轮功的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样,过去曾经有过虽然是想洪法,但却陷入一种辩论或者是想说服对方的常人状态中去了,那么事情肯定会做不好。我记得当时就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在和魔争斗打来打去的,其实魔在高境界的神眼里,根本就不够一个指头捻的,我会跟他打来打去,代表着我的境界在这一方面和那个魔差不多少。老师在《转法轮》中提到:“其实这个时候就是去他的争斗之心……”,我想当时我就是陷入一种常人在维护法的状态,那么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给大法造成负面影响,所以我想做什么洪法工作都行,但是修炼人的意识一定要强,决不要把常人心搀杂进去,不然证实法不成可能还会破坏着法,那就太对不起大法与师父,也对不起自己了。

过情关

自从我修炼以后,常常在过情关,但我总是受过去修炼人的观念影响,认为修炼人就应该不谈情,而不是用法理去衡量做决定,每次碰到情关我就硬是把自己的心情压下来,在这过程中的确有时候是真的放下了,有一种坦然自在的感觉,但是绝大部分都是强为,最后终于难以忍受这种痛苦,主意识就恍惚掉了,陷入一种常人的心性基础却没有情,因为我本来在常人环境这部分就已经没有什么情感的依靠,更别谈什么慈悲心。我觉得当时我的心就象一片黑乎乎的画,知道自己很惨但又说不出来,因为我觉得没有什么令我高兴的事情,看到别人的痛苦也觉得只不过就是那样。后来好在一次洪法中因为老师安排得好,我渐渐地又拉了回来。老师在《转法轮》中提到:“你这颗心能够放得下,你就什么都能放得下,在物质利益上叫你放,你当然就能放得下。你的心放不下,你什么都放不下,所以真正修炼的目的是修那颗心。”有些人的心能够直接放得下,我觉得他们还真行,而我的想法是想走一遍这样的路,在这过程中把心放下,当然我觉得修炼人符合常人去修炼和常人谈情的差异就在于那个基点,虽然也是谈情,但毕竟我是在修炼,在这过程中一样是用法来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心性,而不是陷入情中不可自拔,只要那个基点没把握住,那你就不是什么符合常人去修炼而是常人。有些同修也会说,都什么时候了还谈情,但是仔细想一想若能够把握住,符合常人去修炼就会影响修炼吗,那么学员的工作算什么呢,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如果去执著心是因为这所谓的“什么时候”而去的,那么这执著心有真正去掉吗?当然了我们确实也得知道时间的珍贵,严格要求自己的心性学法精进,但不要走极端,所以我想考虑问题真的应该多从几个方面去思考,同时尽量为别人想一想,不要拿自己的标准或是观念去衡量别人。只有老师的一个法,只要是在法上谈,我想学员们都会接受的。

向内找

最后我还想到一点,有时候学员一遇到问题,马上就想到会不会是旧势力的干扰,要发正念铲除,然而却没有马上想到旧势力的干扰不是无缘无故的,无缘无故地随意干扰,在干扰还没发生前可能就被清掉了,别忘了老师在看着一切呢,外来的什么干扰不管是不是旧势力的安排,只要能够把心摆正提高心性,以法理衡量一切,那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那反过来讲,即使是老师的安排,你不能用法理来衡量自己、向内找提高心性,那么是不是一样会对大法造成干扰呢?我想,以后我能够做得更好。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15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