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故事与边缘少年

俞明薇


【正见网2002年08月19日】

物质文明极大丰富的今天,精神颓废、道德下滑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在青年人的身上,这种趋势体现得更为明显:年轻一代在追求潮流的同时,往往容易忽略传统规范的价值,在不知不觉中走向变异。青少年的犯罪率不断上升,是一个普遍现象,令人忧心。如何重新塑造曾经迷失、犯错的青年呢?《纽约时报》2002年7月24日介绍了一个特殊的实验过程。

在美国圣安东尼奥市的克瑞尔少年监狱里,所有的少年犯都必须参与不同类别的社区服务,比如在政府办公楼前修剪草坪,或者在高速路上拾垃圾等。然而,监狱官格兰.福克为少年犯设置的服务工作与众不同:他与另外两名作家合作,辅导少年犯学习创作儿童故事书,作品捐给老人院的图书馆。福克先生认为,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少年犯在写作时肯定会避免使用街头少年的粗话,而且这对于那些在入狱前已经生儿育女的青年人来说更具吸引力。

这个课程实施后,有七名少年犯报名参加。首先由诗人希尔曼先生为他们朗读一篇篇童话,然后教授文章结构和描写人物的写作知识。意想不到的是,这些犯人对听到的故事本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最喜欢的是类似‘丑小鸭’的故事。希尔曼先生分析说,这些年轻人的童年都不幸福,在青春期变得傲慢,还故作强硬。对于他们来说,小猫由于谦卑而得到了特殊奖励的故事实在是有着非常的吸引力。希尔曼先生还提到,有的故事的寓意深刻,很适合走上迷途的年轻人。比如兔子彼得不听妈妈的话,结果陷入困境,几经坎坷终于回到了安全温暖的家。

这期写作班的成绩喜人:每个年青人都写出了一个具有教育意义的故事,有的想象力丰富,有的则注重联系现实生活。这些作品被印成书本,由少年作者在监狱的大会上为他们的父母朗读。由此,他们得到了行为奖励分数,现在他们获准离开管教中心,去为社区的孩子们朗读自己创作的故事。

报道在最后评论说:“三十年前,在成人和青年监狱中都经常开设类似的语文课程,可是今天,监狱却更加注重惩罚以保护社会的安定。然而圣安东尼奥的少年监狱却逆流而行。”我们看到,这种正面引导的方法在教育青年犯方面取得了成功:童话故事启发了少年犯心中的善念,愈合了他们幼时的创伤。他们从寓言中得到了鼓励,从而为其他人创作出富有教育意义的作品。在阅读和写作的过程中,爱与善的力量改造着这些一度徘徊在人生边缘的青年,帮助他们尽快重返光明的世界。

由此,我们是否可以获得如下的启示呢?当我们惊呼人性的堕落时,可曾想到:法律、规章、监狱的存在无法从根本上保证社会的稳定,因为惩罚或强制不能真正地改变人心,使罪犯变成良民。严格的处治和对自由的限制只是消极被动的措施。只有当人们从自己的内心认识到了对错、是非,再配合外界的积极影响,改过自新,这才是本质的持久的变化,也会对家庭、社区乃至社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每一个生命都渴望真诚,善意和包容。让我们用善去消融心中的阴影,创造文明的社会。道德回升才是未来的最大保证。

参考文献

http://nytimes.com/2002/07/24/education/24LESS.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