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试验的伦理学质疑

李予群


【正见网2002年08月07日】

现在医学的一个模式是:在某种新药或者某种新技术在正式用于临床之前必须在病人以及健康对照上进行临床试验,检验该药物或技术是否对治疗某种疾病有效以及有多大的副作用,参加临床试验的病人多为有病乱投医,在新药或者新技术上下一次赌注的病人,是一种求生的本能驱使,也有人想为医学研究奉献一份力量。

临床试验从一开始就面对着道义上的谴责,从根本上说,这种实验是将病人象对待实验动物一样,置于一种无法预知的危险之中,特别是有一些药品生产厂家或者个人急于获得利益,迫不及待的向市场推销产品,不顾病人安危,通过广告、媒体夸大药物的药效,招揽病人加入临床试验,但是病人往往发现进入临床试验后并不与广告上说的一致,越来越多的临床试验出现很多的严重副作用,给病人带来严重后果。

据《时代周刊》四月十四日报道,一些病人参加了一种用疫苗治疗黑色素瘤的临床试验,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度很高的皮肤癌,这个实验由奥克拉荷马圣约翰医学中心和奥克拉荷马大学医学中心联合资助。在临床试验开展之前很多的广告节目都在宣传这个疫苗的有效性,有人称“感谢这种疫苗,我的黑色素瘤完全缓解了”,也有人称“我向我太太的舅舅推荐此疫苗,效果太好了”云云,但是参加这个临床试验的病人却发现完全不同的故事,病人普遍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如无法控制的恶心呕吐、发热、皮疹、水肿以及严重的头痛,一位病人发现自己怀孕了,但是医务人员仍然坚持给她服用这种孕妇不宜服用的药物,病人们还发现疫苗没有得到妥善的放置,一位饱受其害的病人说:“(这次经历)是一个告诫人不要参加临床试验的最好的教训。”

报道说,奥克拉荷马的这个临床试验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名不符实的临床试验,更不是最坏的一个临床试验,但是近年来类似的问题有增多的趋势,所以很多人都在担心是不是临床试验系统上是否出现了危险的误差。没有人建议临床试验应该被完全终止,但是问题是临床试验不可回避的要害就是可能出现的危险,没有人能在新药使用在人身上之前预测它的危险,所以参与临床试验的医务人员必须趟过这个伦理和道义的坎。如果试验的规则太松,试验人群可能面临很大的危险甚至是死亡;如果试验规则太紧,那么真正好的新药新技术就要花更长的时间才能在临床上使用。

文章指出,有一方意见认为大多数的临床试验都是毒害性的、不纯的,因为试验利用了几乎绝望了的病人求医的心理,所以病人被作为“死马当活马医”,试验中就出现了隐瞒药物的危险的可能性。这一方的意见还包括现在的临床试验太泛滥了,药厂推销真正没有什么用的药物。另一方的意见是现在的医务人员需要填的表格和需要过的管卡太多了,这样会贻误治疗的时间。所以临床试验中出现的少数受害病例可以为更多的病人提供治疗契机。但是总体上来说,现在的临床试验系统一定有错误的地方,在过去的三年中,60个研究所,包括一些非常有名的研究所都被美国政府批评没有很好地保护病人。

在现在的医学模式下,临床试验已经成为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人们也跳不出体外试验―动物试验―临床试验的固定思维框框,说白了人在思想的最深处还是把自己作为一种高级动物来对待,其实事实是越来越多的药物在动物模型上有所谓的效果,但是在人身上却没有效果。也有很多的科学家质疑动物模型的科学性,人比最聪明的动物不知道要复杂多少倍,最重要的一点是所有的动物模型都忽略了精神性,而人和动物的最本质区别就在于人的精神性。也许现在应该是科学进行真正反思的时刻,如果可以从一个完整的人的精神性和物质性角度全面思索生命、疾病,这才意味着一个全新的生命科学的开始。

新闻来源:

Human Guinea Pigs. By Michael D. Lemonick and Andrew Goldstein/ Tulsa Times(2002) http://www.time.com/time/health/article/0,8599,230358,00.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