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服饰: 女装 -- 平时的着装(五)

艾兰


【正见网2002年07月29日】

半臂--襦裙是初唐时期妇女的主要服式。妇女的短襦都用小袖,下着紧身长裙,裙腰高系,一般都在腰部以上,有的甚至系在腋下,并以丝带系扎,给人一种俏丽修长的感觉。半臂,又称“半袖”,是一种从短襦中脱胎出来的服式。一般为短袖、对襟,衣长与腰齐,并在胸前结带。样式还有“套衫”式的,穿时由头套穿。半臂下摆,可显现在外,也可以象短襦那样束在里面。本图为穿窄袖短襦、袒领套衫半臂及长裙的妇女。

唐代衣着丝绸加工大致有五六种:一为彩锦,五色具备织成花纹,最常见的是成都织小团窠锦,多用于衣领边沿装饰或“半臂”。二为特种宫锦,有对雉、门羊、翔凤、游鳞之状,章彩奇丽。第三种是刺绣,有五色彩绣和金线绣。第四是泥金银绘,即是用金银粉画在衣裙材料上。第五种为印染,分彩色套染及单色染。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16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