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欧洲之行以后对发正念的新体悟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6月29日】

我理解到“正念”就是慈悲、纯真、纯净、纯正而符合“真、善、忍”共同特性的意念。师父在《大法弟子的正念是有威力的》经文中说:“所以除恶是在正法,也是在救度世人与众生。” “其实大法弟子每个人都是有能力的,只是没在表面空间表现出来,就认为没有功能。但是无论能否在表面空间表现出来,动真念时都是威力强大的。”正法是大法弟子的使命,大法弟子能够助师正法是历史上从来都没有过的殊胜机缘,是一份难能可贵的荣耀。我们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法弟子,那么就应该真正的用心扎扎实实地用正念去证实大法,用最坚定的正念去清除宇宙中旧势力有意对大法破坏的一切邪恶,清除它强加给我们大法弟子不应该承受的一切迫害。

发正念是如此的至关重要, 我体悟到发正念的首要前提就是必须有坚定的正信正见和正念。那么我们就应该多用心去学法, 因为“法能破一切执著,法能破一切邪恶,法能破除一切谎言,法能坚定正念。”(《排除干扰》)。唯有学好法,心性才能真正提高。心性多高功多高,使用的本能、功能(佛法神通)就越强。

其次才能讲究该怎么来发正念。我以为最重要的是念要纯正而集中、心要静而净、主意识要强而坚定。要因时因地最大限度地符合常人社会的形式去做, 而不必太执著于外在形式因素的诉求,例如环境是不是够静,手势的好与坏,刻意地讲求加长时间等等。另外该注重发正念的过程是不是做得确实而不必偏偏执著强求于可见的有形效果。个人觉得一切真正的功效是体现在各个不同层次的空间,其大无外,绝不是我们修炼中的人所能完全看得见看得清的。

发正念这么个重要的事,我的体会是只要遵照师父的经文用心去做得好那就对了。 “放下任何心,什么都不想,就做大法弟子应该做的那一切,一切就在其中了。”(《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

以上浅悟, 希望高德同修慈悲多予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