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嵌合体的灾难

启明


【正见网2002年06月06日】

现代科学一直都在探索人体的结构与奥秘。解剖学似乎已经很清楚地告诉了我们人体的结构,比如人体有多少块骨头,有多少个器官等等,然而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人体结构又变得复杂起来。例如科学家发现了人体嵌和现象(chimaerism),即一个人的体内含有另外一个人的组织细胞,它揭示我们人肉眼所看到的一个人在分子生物学的角度看却可能是两个人。5月2日的《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篇这方面的文章。

现代生物学认为基因决定蛋白质和细胞,然后细胞构成组织器官和人体,因此一个人身体内细胞的基因构成应该是一样的,可是科学家发现有的人身体内含有2种不同基因构成的细胞,比如“血液嵌和体”(blood chimaerism),也就是说一个人体内有两种不同的血细胞,一种是自己的,一种是其同胞兄妹的。

真正的“嵌和体”是由两个不同的胚胎在受精后不久便融合在一起而发育成一个个体,这样该个体内就有两种不同个体的组织细胞。这样的个体,从肉眼看来是一个个体,而从分子水平来看,他却是两个人的一个融合体。那他到底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呢?从利用肉眼观察的解剖学和研究基因结构的分子生物学角度来看,答案是不一样的。看来“眼见为实”这句话是要打个问号的,人肉眼看到的现实不一定就是现实。很可能当有一天现代科学能够探测到分子以下粒子比如原子构成的物质形式时,我们对人体的结构又会有新的认识。

过去,人体嵌和现象并没有引起科学家的注意,可现在,有科学家相信人体嵌和可能与一些疾病有关,比如不育症,孤独症和早老性痴呆。“血液嵌和体”则可能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因为外源性白细胞会攻击自身细胞。另外,人体嵌和现象使药物治疗困难重重,因为基因构成不同的细胞对药物的反应性不同。

最令科学家忧心的是人工受精几乎是毫无疑问地会增加嵌和体人,因为为了增加受孕率,医务工作者总是把两个以上的人工受精胚胎植如母体子宫内,这就是为什么人工受孕的母亲生育双生子的机率比自然受孕母亲高25%,而更多的双生子就意味着更多的嵌和体。德国马伯格(Marburg)大学的皮肤病专家如道夫.海泊讲到:“我相信在伦敦和汉堡的大街上有许多尚未发现的嵌和体人。”

8年前英国的一个人工受精婴儿诞生了,他看起来很正常,然而当他学会走步不久,他被发现是一个嵌和体人,而且是一个男性与女性胚胎融合发育而成的,结果该儿童成了雌雄同体,即同时拥有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器官,可以想象他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会经受多大的痛苦。科学家对人体奥秘的探索还有很长的路,即使人工受精这种受孕方式都会给人类带来嵌和体人这样的灾难,可是目前有些科学家却热衷于利用克隆技术复制人,如果真的进行下去,斤人类带来的将是毁灭性的灾难。

参考文献

Pearson, H. Dual Identilities (2002). Nature 417, 10-11.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