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师父波士顿教诲有感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5月10日】

波士顿法会过去了,不断重温师父的教诲,回顾两年多来走过的路,令人深思不已。

我们现在都知道了,7/20的时候,师父把大家都推到了位。有人做得不好,就往回退。我们做好了没有呢?我们总体上做得好,这是师父历来肯定的。但是认真对照正法进程的要求,我们可以提高和精进的幅度是相当大的。

1.怎么认清洪法工作的重心?

我们都非常忙碌,怎么认清忙碌中的洪法工作重心?什么是我们洪法工作最重要的部份?师父说,“你们是个整体,就象师父的功。”“就是说一个整体不一定都做一件事情。”(《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每个部份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但是也许每个地区有不完全相同的使命和任务。比如,地处美国首都华盛顿,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或者其它国家首都的弟子如果没有做好当地政府、官员、智囊团、学术界、媒体等等的洪法工作,整体正法的形势和速度就会受到影响。如果是学校的学生,不把真相全面地讲给众多学生、学者们,我们就是失职。如果住在著名的旅游胜地,忽略了向中国国内旅游团的洪法,就是没有完成应有的任务。

几年来我们地区在跟着正法进程,每个大事件的发生,每个重要时刻的到来,我们都积极主动地配合全局做好我们的部份。在需要我们付出的时候,竭尽全力把我们的正法工作完成好。表面上看也做了不少事。但是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却习惯于等待,等待着下一个大事件的发生,等待着下一个重要时刻的再次到来,等待着形势告诉我们现在需要做这个或那个事情了。没有正法进程要求的“给未来创造历史”的积极主动性。也就是没有象师父希望的那样,“同时,我希望欧洲学员能象北美学员一样,每个学员除了参加集体活动之外,平时都要充分发挥大法弟子的主动性,在讲清真相中树立自己的威德,走好大法弟子每一个人的路。所以,在讲清真相中,不要等,不要靠,不要指望外在因素的变化。我们每个人都是给未来创造历史,所以,每个人除了参加集体活动外都在主动地找工作去做,只要对大法有利,都要主动去做、主动去干。在社会上接触的一切人都是讲清真相的对象,讲清真相中体现出的是大法弟子的慈悲与救度世人。希望每个大法弟子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积极性与大法弟子的作用。”(《致北欧法会全体学员》)因为没有理解师父对“每个学员”的要求,所以不是以一个弟子独立的思考,法理上坚实的把握去开创洪法的新局面、大局面,导致整体的下意识等待状态。

这样的等待,其实是来自常人中的旧官僚习惯。等待布置工作,等不到也不主动寻求,安于固守本份。这样贻误了许多时间和整体的进程。可以看到这正是旧势力强加在我们的日常习惯中的。在这种强加下,我们的消极被动,没有顾全大局、捡芝麻都是对我们救度众生使命的懈怠和渎职。天时、地利、人和,师父把我们放在一定的地理位置、一定的有利条件中,一定是有原因的。每一个弟子都主动地独立地打开一片新天地,我们的洪法之势才会成百倍、千倍的迅速发展。我们的任务是认清这种“每个人”责无旁贷的重任,汇集在一起,踏踏实实,切实有效地开创大片的新局面。

2.把鼓励看成是做得更好的契机

加拿大弟子齐心合力积极讲真相,把本国政府和人民动员起来,对这个国家的未来作出了正确的摆放。不是简单地说,加拿大弟子做得好,我们也要去争个做得好。我们能把加拿大弟子做得好看成是对我们鼓励的话,就会知道,正法进程的每一步是有具体要求和客观衡量标准的,这就是正法要求我们达到的整体修炼状态,以及在社会上让世人了解和接受真相,从而正确摆放自己的状况。

一个同修说,加拿大弟子做得好是有他们学法的基础的。也有同修说加拿大弟子心齐、心纯。

3.忙碌中可能存在的误区

在正法中,绝大多数弟子都非常忙碌,越是修炼状态好的弟子,可能越是忙碌。已有的洪法活动几乎占据了我们所有的时间,有时连吃饭、睡觉的时间也得挤出来干工作。这无疑是正法进程中普遍而正常的现象。因为我们承担了日常的洪法工作不能耽误,法会召开可能去不了了,其他新的项目出来可能无暇帮忙;或者是后来的工作更为重要,不得不放下先前的事情,以致已有的项目出现人手上困难,或者质量下降等等。

我们的忙碌就象水已经盛到满出来的状态了,多加一件小事都负荷不了,所以在重要的新情况发生时,真正能及时作出反应的人越来越少,似乎每个人都忙到了极点。

在这样的超负荷情况下,工作效率,质量提高都成了负担,成了日常的疲倦循环。满足这种忙碌也是一种障碍的状态。可是正法的进程是分秒必争地以洪大之势迅猛扩大和展开的,新的项目、新的洪法领域层出不穷,时间的宝贵,每一个正法进程环节的在人间的实现,要求我们以加大心性容量的办法,也就是以不断去除执著心的修炼状态来保证。不是把容器中的东西减少或取代,而是用紧跟正法进程速度的修炼来承当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责任、更多的任务。

时间显得越来越少,工作越来越忙,这种紧张的循环对我们本身就是一种封闭。靠物理地解决问题显然是不行的。唯有在法上不断的加大心性的容量,我们才能不间歇地承当新的发展,把所有的工作做好。

4.跟上正法进程的关键--学法中获得的眼界和境界

我们在正法进程中的眼光是非常重要的。看不到正法之势的进程,这是与我们学法不深,不能真正领会师父的教诲直接相关。

不懂得未来,是无法创造历史的。不知道高层的法,就没法往上修。懂得未来的根本是学法。师父说,“我们每个人都是给未来创造历史,所以,每个人除了参加集体活动外都在主动地找工作去做,只要对大法有利,都要主动去做、主动去干。”(《致北欧法会全体学员》)但是我们是不是真的具有了这样的眼光和责任心,这将表现在我们对法理的理解和对洪法救度世人的成效上。我们看到一层天,可能做的就是一层事;只有领会师父描绘的层层层层宇宙的结构和无限穹大的新天地包融中的洪大巨变,我们才不会被世间小事所缠绕,为周围环境所困惑,才会有彻底的勇气,从根本上改变自己,唤醒世人,铲除邪恶,以觉者的智慧,慈悲和理智来实现伟大的正法使命。学法深不深决定了我们在正法进程中的眼光和境界;这种眼光和境界决定着我们洪法的速度和普度众生的成效。

5.洪大的宽容,善的理解

我过去没有很好地想过善待同修的问题,遇到矛盾时,不会去想别人也是修炼人,更谈不上待他人象亲兄弟,亲姐妹一样。这样的状态造成的间隔,直接影响到工作不能最大限度地和别人一起做,不能充分地了解和发挥每个人的长处。说穿了,是善心和慈悲心没有修好的缘故。能不能象师父教导的,大事小事都先考虑到别人,形成习惯,这不仅是个人修炼中必须过的关,也是打破弟子间的间隔,共同努力清除借此藏在我们没有修好的业力和旧观念中的邪恶,完成正法工作的必须。

请同修慈悲指正。


( WORD文件 | PDF文件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