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本:教国字

文超


【正见网2002年05月03日】

旁白:人是万物之灵,在世界各民族关于人类起源的传说都相当丰富,说法颇为相似。在所有神话中,“泥土造人”的说法最多,也最为流传。最引人入胜的泥土造人故事,要数我国的女娲和犹太神话(圣经)的上帝。传说盘古开辟天地之后,不知经过多少年,忽然在天地间出现女娲。女娲在这荒凉天地中感到寂寞,有一天,她对着水,照见了自己,心里想要是天地间有几个像自己的,彼此说说话,该有多好,便不自觉的抓泥土,和上了水;照自己的形体捏出泥偶,放在地上,迎风一吹,便成为活跳跳的东西,于是给他起名为“人”。人字由一(ㄆ一ㄝ∨)和一(ㄋㄚ\)所组成,笔划简单可解释为能制造工具并使用工具进行劳动的高等生命 。

旁白:山为地面上由土石构成形成高耸的部分,如, (高山 ,小 山, 大山, 一座山)。形状像山的东西, 如:冰山。

旁白:河字有3种解释 1.指河流, 如:高山大川,百川归海。2.指水不停的流,所以不断的叫常川。 3. 指平地,如:平地,平野如米粮川,平川广野,一马平川。

4. 指四川省的简称,如:川盐。5. 指烹饪法的一 种,把食物放在滚水理,一煮就捞起来叫川。

旁白:木原为植物的总名,如乔木,灌木;以及树的代称,如花木;也可指木质的和用木头制造的,如木棍,木马;或供制造器物或建筑的木材,木料,如楠木;还可指失去了知觉或感觉,如:手指麻木,两腿发木。

旁白:果,植物结的实,如水果,核桃之类的,一般可以食用的果实有苹果,桃子;也可指事情的结局或成效,如成果,后果,以及 决断,如果敢,果断。

旁白:斧,坎木头用的工具,如樵夫用斧子砍树。

旁白:鸟,会飞的动物,属于禽类的,通称为鸟。

旁白:弓,射箭及弹射用的工具,如弓箭,弹弓的弓;或有弹力像弓一样的东西,如弹棉花用的绷弓儿等等。

旁白:马奇 (ㄐ一) 蹄类哺乳动物,头劲长耳有须,吃草,能跑,力气大,训养成家畜,可以载重走远路,利用农工动力或供军用都行,皮可以制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