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关尹子教射(数文)

慧淳


【正见网2017年04月18日】

一、次非刺蛟

楚国有个名字叫次非的人,他在于遂这个地方,得到一把宝剑。回来的时候,乘船度长江。船到江心时,有两条蛟龙,从两边缠绕住他乘坐的船,把船搞得晃晃荡荡,不能平安行驶。乘船的人,皆大惊惶!

次非问船夫说:“你曾看见过两条蛟龙缠绕住船,而蛟龙和船上的人,都能活下来的吗?”

船夫惶惧的说:“没有见过!”

次非便捋起袖子,伸出骆膊,脱下衣服,拔出宝剑,说:“我这个身体,不过是腐肉朽骨罢了!我若放弃宝剑,送给蛟龙,也不一定能保全自己和大家。我不如用剑刺杀蛟龙,或可有望胜利!我哪能这样爱惜自己的生命呢?”

于是,次非跳入江中,去刺杀蛟龙,杀死蛟龙后,又回到船上,船上的人,都活了下来。众人皆称谢他,并敬若神明!
(源自《吕氏春秋•恃君览•知分》)

【附言】
孟子说:“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

自古以来,舍生取义,就成为我国仁人志士的一条基本行为准则和人生信条。次非刺蛟保剑,则与仁者舍生取义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次非眼中,宝剑难得,但一船人的生命更宝贵,为了同船人免遭于难,他毅然赴江刺杀蛟龙,而置生死于度外,视生命为腐肉朽骨。这种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勇行为,令人肃然起敬!

二、荆人遗弓

有个楚国人,把自己的弓弄丢了,却不肯去寻找,说:“楚国人丢了弓,楚国人捡到它,那又何必去寻找呢?”

孔子听说这件事后,说:“去掉那个‘楚’字就可以了。”(意思是:国人丢了弓,国人捡到它。这种思想境界更高!

老聃听说这件事后,说:“再去掉那个‘人’字,就更好了。”(老聃(李耳,俗称老子)的意思是:在这个土地(地球)上,无论谁丢掉了任何东西,都还在地球上,都不算丢失。地球上的人,互为一体,如一家亲,而不互相计较得失:这种思想境界,才更好!)
(源自《吕氏春秋•孟春纪•贵公》)

【附言】
世上的事,有得也有失,丢了东西,有的人耿耿于怀,有的人却不把它当回事儿。楚国人丢了弓,却丝毫不放在心上,因为在他看来,在楚国境内丢的东西,必被楚国人捡到、为同胞所得有,这怎么算得上是损失,又何必费力去寻找呢?

孔夫子听说这件事后,将它的胸襟扩大到整个社会,各国互相友好,天下为公,只要对他人有利,那么自己受到的损失,也就说不上是损失了。

老子则更将它进一步扩大到整个大地(地球),认为世上的万事万物、人与自然同为一体,各个大洲大洋,都互相平等,互为友善,又谈得上什么得,谈得上什么失呢?

说这三人超然大度也罢,说这三人见仁见智也罢,反正这个故事,在写这三人置得失于度外的言论中,都蕴含着一个“公”字,但境界确有(“极端自私者”除外,不在此列!)“小公”、“大公”、“至公”的不同。

中共邪党在文革中,煽动、制造家里纠纷,夫妻反目、父子互斗,导致家破人亡;学校师生互殴;民兵互打;国家大乱;天下昏恶。名之曰斗争哲学,实质是为私利己。结果毛贼一家中,人伦丧尽,烂腐已极!我们用“荆人遗弓”的思想境界来衡量,就如同拿来一面“照妖镜”,立刻照见邪党尽现原形,丑陋至极,腐朽不堪!

三、纪昌学射

甘蝇,是古代一个善于射箭的人,他一拉弓,野兽就会倒地,鸟儿就会落下。

甘蝇的弟子名叫飞卫,向甘蝇学习射箭,但他射箭的技巧超过了甘蝇。

纪昌又向飞卫学习射箭。飞卫说:“你先学会看东西不眨眼睛,然后再谈学射箭。”

纪昌回到家里,仰卧在他妻子的织布机下面,瞪着眼睛看织布机的脚踏板,练习不眨眼睛。练了两年以后,即使是锥尖子扎到他的眼眶子,他也不眨一下眼睛。

纪昌把自己练习的情况告诉了飞卫,飞卫说:“这还不够。接着要学会视物才行。要练到看小物像看大东西一样清晰,看细微的东西像看大物一样容易。然后再来告诉我。”

纪昌用牦牛的一根长毛,系住一只虱子,悬挂在窗口,朝南面远远地看着它。十天半月之后,看虱子越来越大了;三年以后,虱子在他眼里有车轮那么大。转过头来看其它东西,都像山丘一样大。纪昌便用燕国的牛角当弓,用北方出产的篷竹,作为箭杆,射那只悬挂在窗口的虱子,穿透了虱子的心。但牛毛并没有断。

纪昌把自己练习的情况,告诉了飞卫,飞卫高兴的说:“你掌握了射箭的诀窍了!”

【附言】
纪昌掌握了射箭的技巧。但他实际并没有练习射箭,他只是练习不眨眼睛,视小如大的功夫。这说明打好基础,苦练基本功,是成功的秘诀。

万丈高楼平地起。越是高深尖端的技术,越要求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磨刀不误砍柴功。功到自然成。取法高,平时严。临事便能举重若轻,游刃有余。

四、关尹子教射

列子学习射箭,射中了箭靶,去向老师关尹子报告喜讯并且继续请教。关尹子问列子说:“你知道你为什么会射中靶子吗?”

列子回答说:“不知道。”

关尹子说:“那还不行。”

列子回去再进一步练习,练习了三年。又返回关尹子那里,向关尹子回报自己练习的情况。

关尹子说:“你知道你为什么能射中的原因了吧?”

列子说:“现在,我知道了。”

关尹子说:“那就行了,你要把它牢记在心,千万别忘记了。不但射箭是如此,治理国家和修养自身,也都是同样的道理!”
(源自《列子•说符》)

【附言】
列子射中了靶子,但是却不知道为什么会射中靶子,所以关尹子认为他还没有练到家,直到列子再练三年,摸索到自己射中的原因,关尹子才说可以。这说明精湛的射技,是既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的。并且要弄清原因,牢记在心!

凡事如果你懂得了其中的为什么,那么你便已接近了必然的王国。

关尹子还强调:“不但射箭是如此,治理国家和修养自身,也都是同样的道理。”并旦叮嘱他:“你要把它牢记在心,千万别忘记了!”这些话,涵义很深!举例讲:你(如果是个官、是个君王)治理国家,得到百姓的拥护。你弄清了原因是:你是“怀仁善之心,行益民之举,而得民心拥戴。”你牢记此因,永怀此心,矢志不移,则国必昌盛。历史上有许多昏君,并不是一上台就是昏君,开始还做过一些好事,后来渐变昏聩,忘记、甚至违背初心,遭致民弃身亡!

一个修养自身的人,也应不忘初心,做到善始善终。古人讲:“不忘初心真英雄!”这话是有道理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