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修去欢喜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04月06日】

师父讲:“在修炼的其它方面和过程中也要注意不生欢喜心,这种心很容易被魔利用。”(《转法轮》)欢喜心很容易被魔利用,我的理解是欢喜心就是一种执著心,就很容易被旧势力钻空子。谈到欢喜心我们修炼人可能都会有。比如:我早几年给大法网站投稿,被采用了就激动、就欢喜;过关时要是过的好,就欢喜、就显示。讲真相多少也要在同修们中间显示显示的。

在我们修炼过程中,尤其是同修们到一起切磋时,会谈些修炼中的状态了;对法理的感悟了;讲真相中的遇到的事情和今天救了多少人等等,这都可以谈,这都很正常。同修们比学比修、共同精進这都是我们师父所提倡和肯定的。有的讲今天救多少人了,如何如何讲了真相把人救了,这都可以谈、可以交流。但难免的就会带些执著心了,无形中掺杂一些显示心和欢喜心,这些心很难觉察到,日常月久就会形成一种不易觉察的习惯,也叫执著。

我们有些同修到一起难免会谈一些偏颇的东西,比如:晚上做了个什么一个梦了;天目看到什么东西了;今天救了多少人了;今天打了多少个电话了;发了多少资料了等等。我地有位同修讲真相方面做的很好,一天能劝退十几人,但每次在学法组上总是滔滔不绝地讲他如何何的讲真相,把事情的全过程都描写的绘声绘色,好象别人都沒有他讲的好,无形中有点高高在上的感觉。其实就是一种显示心、欢喜心。师父讲:“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转法轮》)我们修炼不是要修去各种执著心吗?每一个执著都可能成为我们走向圆满的障碍!

讲个故事:过去有一个六、七十岁人,在地里刨地,不远处有一条小河,一个年轻人在河对岸喊他:让刨地人把他背过来,刨地人二话没说,把鞋一脱,裤腿一挽,趟过河去把年轻人背了过来,当时已是寒冬时节,河水很凉。背过来后,把脚一擦、鞋一穿还继续刨地,等一会年轻人又勾回来说:忘了带啥东西得回去拿,让刨地人再给他背过去,刨地就又给他背了回去。等一会又让他背过来。过一会又回来说还忘了个啥事,得给再背回去,等一会又让他背回来。就这样来来回回背了几回。可年轻人连个谢称话也沒有,刨地人也不争竞,好象啥事也沒发生,头也不抬的继续刨地。其是这个刨地人是个修炼人,年轻人是个菩萨的化身,专来考验这个刨地人的心性修的如何?刨地人能做到心静如水、不图回报、不厌其烦、不为所动!我们大法弟子更应该严格高标准要求自己,修去厌烦心、显示心和欢喜心!要知道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师父的法身都在看着;佛道神在看着;旧势力也在看着。稍微有一个执著就容易被旧势力钻空子!

同修啊!我们要切切注意不要让一个不起眼的小小执著使自己掉下来!就象师父讲:“我给大家讲一个佛教中的故事:过去有一个人费了好大劲修成罗汉了。那人要得正果了,修成罗汉了他能不高兴吗?跳出三界了!这一高兴那就是执著心,欢喜心。罗汉应该是无为、心不动的,可他掉下去了,白修。白修了得重修吧,又从新往上修,费了好大劲儿又修上来了。这回他害怕了,他心里说: 我可别高兴了,再高兴又掉下来了。他一害怕又掉下来了。害怕也是一种执著心。”(《转法轮》)我们有很多同修这些年一直很精進地在做着救人的事,比如我地有一位同修,这些年不管严寒酷暑、风里雨里一直在讲真相、发资料,算下来劝退的人数至少有一万多人,但她从来不炫耀、不显示、不满足、不欢喜!总是那样默默无闻的做着。我们出去救人那本身就是我应该做的,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何必张扬、何必夸耀、何必显示、何必欢喜呢?!罗汉应该无为、心不动的!我们是不是比罗汉的标准更应该高的吗?

浅薄认识,有不妥之处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