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楚门的世界」有感

学兢(台湾)


【正见网2002年04月25日】

电影“楚门的世界”(Truman’s World)一片是在几年前看的,当时看只觉得很有意思,但没有太深入的感触。最近读了师父的新书《北美巡回讲法》后,对于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的修炼有了更深的认识。回想起电影中的情节,我惊讶地发现,竟然有许多处很象修炼过程。

楚门生下来后,就被一个电影公司收养,这个电影公司制作了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摄影棚--一个海岛小镇,楚门从小就生长在这个地方。在这个海岛镇上,所有的布置与一个真正的小镇无异,有无数的住家,学校,邮局,银行,旅行社,公司等等。也有许许多多的人生活在这儿,他们也过着正常人的日子。只是有一点与真正的小镇不同,这个岛上,除了楚门以外,所有的人都是演员,大家都是按照剧本在演戏。而楚门本人,虽然不知道自己在演戏,却也是按照着导演安排的剧本在成长与生活。比如说,导演安排他念哪个学校,会在什么情况下认识他的太太,长大后在那儿上班,工作会发生什么问题与矛盾。这些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就成了这家电影公司向全世界播放的节目,全世界的人都在看。

楚门周围的一切安排得像是天衣无缝,他也顺理成章地接受着这些安排,因此虽然不知道自己在演戏,却总是按照着导演的期望去演。直到有一天,他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收到了工作人员的广播,他才慢慢察觉,这个地方的每一个人都在演戏。他开始想看外面的世界,他想知道到底除了这个小岛以外还有什么广阔的天地。这时候,导演也知道楚门逐渐知道事实了,他就开始要一些跟楚门比较亲近的演员去“劝说”楚门,要他放弃去外面的念头。他的太太说服不了他,他的好朋友也说不动他。这时忽然间失散多年的“爸爸”(其实楚门根本没有爸爸,那个爸爸只是个演员)回来了,他爸爸要楚门想起小时候在海上翻船差一点遇难的情况,放弃出海到外面的愿望。

导演想利用楚门的怕心让他出不了海,让他永远待在岛上,因此在楚门小时候就安排他与爸爸一起出航时在海上遇难,产生了“恐水症”。因此楚门这一辈子甚至连开车通过跨过水的桥都不敢,更不用说出海了。导演认为他的安排是完美的,楚门再也没有胆量到外面的世界。不过就在楚门知道真相以后,他一步一步地克服了自己的怕心,也不被周围人的亲情,爱情,友情牵动,最后终于自己凭着智慧,驾着一艘小帆船,航向他未知的真实世界。

导演发现楚门逃离了,决定给他最后的考验,他认为楚门不可能冲破他的安排,于是在海上,他给予楚门的小帆船致命的打击,雷电交加,惊涛骇浪,小小的帆船帆桅断了,船翻了,楚门顶着,坚持着。最后终于离开了这个岛,到了真实的世界。最后,楚门向全世界看着他演戏的人们“谢幕”,下台一鞠躬。

想一想,这电影的故事与我们修炼的路不是很相似吗?导演就是高层生命,他安排了人的一切生活环境与人生的每一件事。周围的演员也都根据着主角的各种执著心,在对待着主角。比如说我们对谁不好,那么那个人一定会在将来某一个时候反过来对我们不好,任何自己遭受的痛苦都是在还业。高层生命按照每个人的德与业在安排不同的一生,身在其中的主角浑然不觉,还以为人的一生本来就是这样的呢!当然,不修炼的人是永远都不会发现宇宙的真实情况的,有些人还会越演越有滋味呢!

而我们在修炼中,渐渐地明白宇宙的真相,也渐渐看透常人的一切。修炼的过程让我们的心越来越坚定,也明白这一切不过是一场戏。当我们在常人层次的时候,真的是完全按照剧本在演的,有时候演得比剧本写得还差。修炼后,以修炼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父也重新安排我们的路,我们也就不那么迷于戏中,也能渐渐地跳出戏外。

旧势力的神按照旧宇宙的理给我们安排了修炼之前的路,给我们安排生活的环境,我们的许多的心甚至是他们早就安排的,利用来让我们冲不过去的障碍,以进行最后的考验。这种考验就是旧宇宙的理,认为要得到这么高的果位,就要这么大的考验。而旧势力的神安排这种考验,还认为是对修炼人好的表现,他们认为这样才能去掉我们的执著心。

师父洪传大法,第一次告诉众生宇宙的根本大法。这是新宇宙的法理,我们修成了将成为新宇宙的神,那么怎么能被旧宇宙的理制约呢?大法怎么能被各层次的生命考验呢?

师父说:“大家不只是在承受人给你们制造的魔难。因为你们有修炼好的那一面,你们是伟大的神,很高很高层次的神都在考验着你们,所以今天的事就变得史无前例的、历史上从来没有的这么一个魔难。这是从我们修炼人的角度上去认识它。但是呢,反过来讲,我说谁也不配考验大法。但是他们做了,那么那就是他们的罪,他们都将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去承担。”《导航》

因此我觉得现在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加紧学法,在法中我们能看透这一切安排,也才能清楚认识新宇宙的理,不至于落入常人层次的观念中或是被旧宇宙的法理限制。其实我们修得好不好,够不够标准并不是我们自己或是任何一个生命在决定与衡量的,唯一能衡量的就是大法。师父说:“真善忍是衡量好坏人的唯一标准”(《转法轮》)。修炼中不能动任何心,就是在法中熔炼自己,自然就能无求而自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