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贫穷、饥荒与科学

李予群


【正见网2002年04月22日】

四月五日《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质疑科学的发展到底造福了多少人,作者是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的馆长Ismail Serageldin。文章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科学的时代,科学把人类推到一个新世界,一个既极端危险又“充满希望”的世界,现在人类处在一个极端矛盾的时代,一个充满令人眼花缭乱的科学成就,又同时充满暴力、摩擦、不稳定和恶贫的时代。

文章说,计算机的数字语言充斥在人类的语言、音乐、图像和数据中,轻轻点一下鼠标的按钮,几十亿美金便从地球的一个地方移到了另一个地方,尽管科学给人类带来了一些便利,但是今天全世界仍然有12亿人仍生存在每天少用一美元的生活水平上,10亿人喝不到干净的饮用水,20亿人无法获得适当的卫生保障,13亿人生活在空气污染指数高于标准的地区,7亿人(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仍然在使用煤炉,相当于每天吸三包香烟,每一天有4万人死于与饥饿相关的疾病。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也日益恶化,土壤在不断受到腐蚀,饮用水资源的缺乏和减少,森林在逐渐的消失中,沙漠一天天的向绿地侵蚀,气候反复无常,物种在骤减。科学发展最迅速的这几十年来,威胁人类生存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文章作者认为发达的科学带来了贫富的巨大悬殊,现在全世界前20%的富裕阶层消费着全世界85%的收入,余下的80%的阶层则消费剩下了15%的物质,在最底层的20%的民众的收入仅占全世界总收入的1.3%, 这些贫富差距仍然在扩大, 在上一代人的时代, 最富裕的20%的阶层的收入是最贫穷的阶层的3倍,现在这个差距是70倍,现在世界上最富有的三个人的收入比全世界47个最贫穷的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的总和还多,而世界上最富有的15人的收入之和比非洲各国拥有3.5亿国民的国民生产总值之和还多。令人担忧的是这种贫富差距趋势无法控制。越富裕的国家,科学越发达,有足够的资金去开发新技术,新产业,这些投入带来更多的国民收入,而贫穷的国家连饥饿都克服不了,更不用说去发展科学了,导致的结果是富者越富,穷者越穷,富裕的人将挥霍世界上更多的资源,而穷困者则面临的是更多的饿死者。以电话线为例,在富裕的国家,每一千个人中有567条电话线,而在贫穷国家只有37条电话线,在2000年,在在富裕的国家,每一万个人中有1800台计算机,而贫穷国家,只有一台。1980年,贫穷国家、中等国家和富裕国家儿童入学率分别为4%,11%和34%,到1996年,这个比例为5%,15%和58%,可见教育改善主要在富裕国家,而教育普及程度的差异将使得贫富差异更悬殊。

在科学界,收入高的富裕国家垄断科技产品的倾向越来越明显,不仅科学成果频频申请专利保护,就是产品生产过程和中间产品都申请专利,这使得科学发展的成果只能服务于少数人,即富裕的人,而穷人、穷国则只能望洋兴叹。

文章评论说;“极端分化的世界不能持续下去,人类不应该生存在少数人极端富裕,而多数人贫穷的状态下”,地球上的资源足够维持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但是仍然有8亿人却在挨饿,这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啊。

面对人类社会的许多问题,很多人寄希望于科学再发达一些,发展再快一些,把科学视为救世主,科学有没有这样的能力?从飞速发展的现代科学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类社会面临的突出问题,都在科学能够控制的范围之外,在水稻基因被完全测序的今天,还有8亿地球上的生命在忍饥挨饿。有多少人会在酒足饭饱的时候会想到去帮助这些挨饿的人?有多少人在尽情挥霍消费的时候会想一想地球资源的日益缺乏?有多少人会去担忧空气、水和土壤的污染和腐蚀?科学再发达,可以改变败坏的人心吗?科学发展再快,可以让有钱人少消费一些吗?科学发展再快,可以终止暴虐的政客迫害人民、荼毒生灵吗?如果人类被无止境的地获取利益的欲望控制下,发展再快的科学就像杯水车薪一样,维持不了人类生存的空间。那么有没有一种方式比科学更有效的维持人类生存的空间?有,这就是回归的人心,作为人应该有的善良、勤俭、忠义、守礼等等所有高尚的品德,试想一下,如果这些人的道德回归社会、回归人类,每一个人都真实地做到了这些,什么环境的污染、贫富悬殊、人为地破坏、暴力、战争、恐怖,不就在道德面前迎刃而解了?人的道德回升了,人的生存环境也自然会好转。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036


( WORD文件 | PDF文件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