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苗副作用的思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4月16日】

注射疫苗能预防相应的传染病,这一点已被人们广为接受。但它的副作用却很少有人知道,也很少有人提及。

1、注射疫苗能否起到100%的免疫作用?

以脊髓灰质炎为例,近几十年间脊髓灰质炎曾在几个国家小范围内地爆发过,但事后的调查表明,注射过疫苗的和没有注射过疫苗的人群发病率几乎一样。那就是说,疫苗并没有起到人们所迷信和期望的作用。

人类第一种引起轰动的疫苗是天花疫苗。其实是在18世纪天花大规模流行过后,这种疫苗才被大量地接种。在当时很长的一段时间中,许多地方没有来得及接种疫苗,但这些地方并没有比接种后的地区有更高的发病率。今天,人们对天花疫苗能否真的起作用也有所质疑。因为近二十年中的六十余例天花患者,除两例(患者记不清)外,全都接种过疫苗。

由这两个例子我们看到,注射疫苗不能起到100%的免疫作用。

2、注射疫苗的直接副作用。

据美国儿童医生报导,大约有0.03%的儿童在接种疫苗后,因发烧、过敏等原因而死亡。

3、注射免疫疫苗的间接副作用。

目前,美国、英国及欧洲许多国家的儿童患哮喘的越来越多。据儿科医生的报导,在美国大约有67%的儿童有过哮喘史。而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及时接种疫苗的儿童(占总人数3-5%)的哮喘发病率才不到5%。过去的观点认为是某些过敏源导致了儿童哮喘,如花粉、地毯尘和某些植物粉末等。但世界上许多住在山区或比较偏远乡村的孩子哮喘发病率极低,而他们接种疫苗的比率也低。许多第三世界的儿童哮喘发病率也很低,可能的原因是没有接种那么多的疫苗。而当他们移民到美国、英国或欧洲的国家后,他们在当地出生的孩子的哮喘发病率马上和本地儿童一样高。所以有些科学家认为注射疫苗可能是导致儿童哮喘的主要原因。

一般儿童注射疫苗多在两岁之内,到12岁以后,哮喘的发病率就降低了。目前哮喘越来越多地被认为是一种免疫失调引起的症状,如果免疫系统失调是由免疫接种引起的,那么这种状况要经过近10年才能渐渐消除。

有证据表明,一部分人由于注射疫苗引起的免疫失调状况会一直潜在地持续下去,而引起成年后的其它疾病,如心肌炎、内分泌失调、关节炎及一些心血管病等等。

事实上,近几十年许多种疾病的消失,可能更多地与人们极大地改善了生活条件相关,而不是与疫苗的接种相关。近几十年,人们的营养状况、卫生状况及居住条件都有了极大的改善。还有医疗方面,消毒知识的完善,抗生素的产生,这一切都起到了消灭疾病的作用,可能并非是疫苗之功劳。

目前对于疫苗之利弊,正引起医学界的争议。有些免疫专家建议不接种疫苗,至少不是每个孩子都接种疫苗。因为疫苗的副作用可能是潜在和巨大的。但由于医学界前几十年对于接种疫苗过分的推崇,及对许多副面事实的掩盖,民众对疫苗的迷信已经根深蒂固,可能使这些新的观念不能被一下子接受。目前许多国家把注射完全疫苗作为儿童入学的必要条件,这个状况可能一时难以改变。

科学到今天面临一场重大的全面的观念上的改变。因为许多被认为是真理的东西,渐渐被新的研究推翻。许多理论体系被证明是错的。新的体系必须被建立。同时,建立一个全新的体系,需要突破原有的错误观念。我们处于一个新旧交替的历史时期,重任在肩。一个新的科学体系的建立需要全体民众的努力,破除民众思想中旧的观念,纠正他们过去被误导的观念,告诉他们曾被掩盖的事实,是我们的责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