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梦”

李觉


【正见网2002年04月18日】

摘要:本文分析了证悟科学和实证科学对梦的理解及其差异。阐述了梦的实质,在我们空间的表象;人类解梦的意义和方法;修炼人如何运用非视影象促进精进。

关健词:梦 证悟科学 非视影象

自古以来,许多文人、术士祥梦、圆梦、解梦,历史上留下了许多著述、事迹和佳话。著名的玄奘法师西行,便缘于太宗皇帝的一个梦。今天,在各洗脑班、劳教所,也常听到呵斥法轮功修炼者因梦而“迷信”。终究谁更科学,请看下文。

资料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本人和周围修炼者的“梦”的体验和天目所视,与事实的印证。(略)

方法:用证悟的方法,即用修炼的行为来证实觉者的智慧,用事实来证明觉者或圣者所教道理的正确性。并举一返万指导实践和研究。

讨论

实证科学认为,人的思维,源于脑系的生化反应、皮质、间脑与脑干网状结构的相互影响,见之于脑部电活动。起于延髓孤半核周围的脑桥下部的内侧网状结构可上行抑制上述活动而产生睡眠。可记录到的睡眠脑电图通常分为二相五期。各期各相均可有梦,但许多学者发现,慢波相叫醒即刻对梦便无记忆,或仅有零星记忆。而快速的眼相(REM睡眠,因眼球来回律动而命名)叫醒可生动回忆梦境。此时脑电表现由深睡时高度同步放电转为失同步。量子理论的波粒二象性告诉我们,此时除波的表现形式外,更有粒子流的背景。至于梦境中的微观粒子的来源,流动形式,成象原理及它的千变万化,历来的学者都无从解释。各种实验仪器也无法探及。我们用证悟科学的方法则一目了然。

首先,经过修炼回归人的本能,我们可以亲眼看到物质的微观确实存在不同层次、不同空间(横向空间)的规律性粒子流。“人的身体一动,人身体里的细胞都跟着动,而在微观下的所有分子、质子、电子,最小最小,所有的成分都跟着发生了运动。”[1] 仪器记录到的波,只是粒子流运动过程中,我们这个空间中产生的表象、所以可记录到的脑电,睡眠脑电只是律动性粒子流的皮毛或运动的伪迹。

所谓“梦”境,是影象在睡眠中的显现,而且是纵向空间层层粒子流(大粒子包小粒子)共同运动的结果。梦的根源不产生于我们这个物质空间,它涉及人各层空间的身体、脾气、本性、特性、元神及行事。人体不同的纵向空间交错、重叠就使一境象可在它境象显现。类似人体脊神经传导所产生的反馈错误(感觉纤维上行几个节段,交叉至对侧中枢,中枢会发生这几个节段的判断错误)。我们也通过非视视觉(梦、天目、冥想)看到了另外空间的情形。

梦的实质是人体主元神、副元神各层空间的身体活动反应到我们这个物质空间的表象。能够回忆的梦(REM睡眠),是主元神做梦,“那么就是你的主元神真正地在另外空间里做了什么事情,看到了什么事情,也做了,意识清楚、真切,而这种事情确确实实是存在的,只不过是在另外的物质空间中,另外的时空当中去做的。你能把它说成是梦吗?不是。你这边的物质身体确实在睡觉,也只好说它是梦了,只有这种梦对你是有直接关系的。”[2]

诺查丹玛斯在《诸世纪》中明确告诉后人,他的预言诞生在“幽深夜里,独坐在秘密的书斋”。密勒日巴佛把它称作“光明与睡眠”浑然一体的状态。《红楼梦》里则用“太虚幻境”来命名。作者暂且叫它“非视影象”。

稀里糊涂的非视影象(慢波相睡眠),多源于副元神及人在其它各层空间的身体,在那里行事,与我们这层空间关系不大。而每一个能够完整回忆的非视“故事”,都有它特定的内涵。只是人不懂得如何去译解它,也等于自动关闭这本人生的“天书”。古人重视它并非“迷信”。大量的修炼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人在谜中,谜在梦中。佛法垂怜,“太虚”均沾。痴迷至深,视而不见。智慧全无,故称魇幻。

那么非视影象的本质是什么呢?“在一个特定的空间当中,人们做完这个事情,就是人一挥手干什么事情,都是物质存在的,做什么事情都会留下一个影象和信息。在另外空间里,它是不灭的,永远会存在那里,有功能的人一看到过去存在的景象,就知道了。”[1]常人也能看到一些事情,也就是具有这种功能,而修炼的人能够通过提高心性,加强功力而使功能越来越强。

由非视影象而来的“预言”准确性极高,已为世人认同。非视故事同样如此。让你在常人中得好,还不了业,就失去了高级生命安排此事的意义。所以,凡属符合宇宙规律的告诫都以点化的形式出现,类似人类的寓言。

非视影象也好,非视故事也罢,怎样破解?对一个修炼人来说,衡量的标准只有一个--“以法为师”。“人类社会也是大法开创的一个层次,那么这一层次中也必然有法在这一层对众生的生存标准与这一层的做人之理。但是三界与宇宙的一切是反的,所以法理也给这一层生命提供了适合于常人生存的反过来的理……这些对于宇宙高层的正法理来说都是错的,所以修炼人要放弃常人的一切心、一切理,才能修到高层去,才能跳出与宇宙相反的三界。”[4]师父在这里,又向我们揭示一个人类千古之迷。梦之所以使世人不解,是因为占梦者的结论,往往与所见相反。例如,失火、见坟都是吉兆。人们在现实中也真能得到,所以称之为好梦。其实,是因为三界的理与宇宙的理相反。你在人中的得,恰恰以你“德”的失去为交换的。是高层正生命所不耻的,也是他们要你引以为戒的。明告是祸,有眼无珠,岂不悲哉!

福兮祸依,祸兮福伏,唯有修炼者能知其中奥秘。从这个意义上讲,历来的预言家,也都是修炼者,否则,他就不具备这个能力。师曰:“心性多高功多高”[5]。

当你大惑不解的时候,当你在修炼中心态不稳的时候,当你不精进的时候,当你应该提高的时候,当你在另外空间真的做了什么的时候,当你遇到某些情况的时候……,非视影象都会有特殊的显现,促进你的修炼。但如果你执著于你所见,幻化你空间的一切,就会自心生魔,走上邪悟,许多放不下的人往往误在这里。见境不执于境,否定旧势力的安排,坚定正法理,才能运用好非视影象。

小结

大法可破“梦”谜,但不是用来解梦的。深入了解非视影象,是为了向世人证实大法的真理性,让世人理解佛道神的客观存在,使修炼人精进地走好正法的路,其中所涉及的人类的起源、生命的层次、同一生命各层空间的生命活动、这些活动留存的信息、生命的本能,等等。有志了解者,请读真正的天书??《转法轮》。


参考文献

1.《转法轮》第二讲“宿命通功能”
2.《转法轮》第九讲“意念”
3.《法轮佛法-精进要旨(二)》“预言参考”
4.《法轮佛法-精进要旨(二)》“大法是圆融的”
5.《转法轮》第一讲“炼功为什么不长功”
6. 新经文《在美国佛罗里达法会上的讲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