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世纪》蔷薇系列预言的启示(2):蔷薇卍字符之迷

陆闻


【正见网2016年12月12日】

本文要先谈一个符号——卍字符,这是本系列文章的重要线索。笔者参考网上一些文章写下这篇文章,愿与读者一起探寻神秘的卍字符之迷。

久远以来,一个神秘的符号,伴随着人类走过漫长的历史。它频繁出现在我们的星球,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人类在考古中,发现了许多带有“卍”字形图案的文物,考古学家们带着惊奇,凝视着这些跨越千年的神秘符号,浮想万千……我们的祖先如何认识这个符号?他们又是以怎样的心怀,书写这神秘的文字?

卍字符中国人念作“万”,也叫万字符,日本人叫曼记(man ji)。它的英文是Swastika,在梵文中是Srivatsa,译为“吉祥海云相”,意为“吉祥之所集”。

提起卍字符,佛教中人并不感到陌生:是佛的符号。有的人却想起了纳粹。二战时期希特勒以卐字作为纳粹的标志。很显然,他是盗用了这个符号。因为卍字符在人类社会有久远的历史,希特勒距今才几十年。纳粹以反向的卐字、黑的颜色作为标志。而卍字符通常是金黄的颜色。

极具价值的考古发现

人类在考古中发现,卍符号的使用年代极其久远。在中国最早可追溯到 9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彭头山文化。浙江河姆渡遗址出土的一个以鸟喙为象征的四鸟呈“卍”字形中心的陶盘,距今约6900年。甘青地区出土的卍字符主要出现在马家窑马厂类型的多个陶器上,距今约4000年以上。

  

卍字符在中国上古的遗迹中,分布广泛。如甘肃、青海的马家窑文化、内蒙古小河沿文化、湖南的彭头山文化和高庙文化、浙江河姆渡文化等等。这说明远古的中国先民对这一符号并不陌生。

欧洲距今约5000年前处于青铜时代的苏美尔文化,卍字符就已经流行了。作为装饰性符号,在早期基督教艺术和拜占廷艺术中都可以见到。希腊的克里特人和特洛伊人都广泛使用卍字符。古希腊文物中也多次发现刻有卍字符的神像或器皿。(图:希腊出土约2700年前的阿尔特弥斯谷物罐)

  

在古埃及、古罗马、古印度、西亚的美索不达米亚、苏格兰、英格兰、爱尔兰、斯堪的那维亚、美洲的印第安土著、南美洲的玛雅文明,都发现有卍字符的踪迹。

卍字符的出现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文化现象,分布区域广泛,遍及各个民族。人类至今发现最早的,是一个在山洞里画在墙上的卍字符,距今约14000年前。在意大利、瑞士、西班牙和葡萄牙山区发现的近似卍字图形的神秘图腾,估计都在万年以上。

  

宗教与修炼文化

卍符号的出现与宗教有关。佛教认为,卍字符是佛陀的三十二种大人相之一,卍字代表了佛陀;印度古老的耆那教认为,卍字符代表他们的第七位圣人。

卍字符的写法历来有左向卍和右向卐两种。藏传佛教以右旋卐为正规,而汉地通常以左向卍为主。

有考古学家认为,古印欧民族是信神的民族,他们在迁移过程中把他们的信仰带到各地。美索不达米亚和古希腊的卍字符可能是古印欧民族的文化烙印。入侵印度的一族带去了他们的信仰——原始的婆罗门教,也带去了卍字符。

婆罗门教走入末法以后,释教佛法在印度传出,而后传入中国。伴随着佛教的流传,卍字符在中国也被广泛使用。值得指出的是:在佛教传入中国前,卍字符就已经被使用了。时间比佛教出现的年代还要早的多。这说明:卍字符并非佛教仅有的标志。

在东西方考古中,都发现了许多塑像、壁画、建筑装饰及其它文物,卍符号也伴随着出现。这在东西方宗教文化艺术创作中,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卍字符似乎代表了神佛,是神佛的标志。

  

  

人们看到许多神、佛、菩萨的塑像,都是打坐的姿势。特别是在东方文化中,多数是打着坐的。这在中国修炼的人中,是经常能看到的炼功动作。(图片:东方古老的双盘)。那么,卍字符是否也代表着一种修炼文化?

走入民间,吉祥幸运的象征

伴随着宗教信仰的流传,卍字符也走入民间被广泛使用,成为吉祥、幸运的象征。美洲印第安人把卍字图形用于编织地毯和传统服饰;中国清朝时出现了连续的卍字组成的“万不断”吉祥图案;台湾民俗新生儿满月时,女方长辈亲自在新生儿的衣服上绣上卍字符,以祝福宝宝得到神佛的保佑,平安长大。

人类久远的期盼与向往

人类在考古中发现,许多文物是作为陪葬品与死者一起下葬的,可是这些出土的器物上却有卍字符。卍字符作为神圣的符号,放在坟墓里好象有点不太合适。可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似乎代表着对未来归宿的一种愿望。

在罗浮宫收藏、苏萨坟场出土,约6000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大碗,是古代苏美人的陪葬品之一,上面有两个方向不同的卍字符。

在南美巴西出土的一个古印弟安遗骨瓮上,描绘了类似喜悦的人形,两侧也同样装饰着卍字符的图案,似乎表达对未来归宿的一种喜悦。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一个锡拉岛出土的双耳瓮,描绘了这样一个图案:一个送葬队伍,三个卍字符明显的出现在灵车和死者的前方,似乎有引路的涵意。卍字符代表着生命最美好的归宿,人对天国的向往。

  

 

  

更为令人惊奇的是:在印第安古老的霍比部落,一块被称为“预言石”的石刻(据说有万年以上历史),也发现有卍字符的踪迹。这就是著名的霍比预言:一个带有卍字符的圆轮光芒四射,许多人模仿着大人的动作。这个石刻似乎在表达某种与“卍”字圆轮有关的奥秘。

  

千百年来,人类在迷蒙之中一直寻找着自己的归宿,古老的对神佛的信仰给予了人们启示和答案。1992年一个功法在中国悄然传出,吸引了一亿人走入修炼。他们有舒展的炼功动作,他们以真善忍作为心法的指导,他们也讲究打坐,是东方古老的双盘。他们修炼的法轮中有五个卍字符,这些卍字符又代表了什么呢?

参考文章:

[1]《神秘的卍字符》 作者:周道
[2]《“卍”字符的历史足迹》 作者:清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西方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