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感悟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4月16日】

一个月光皎洁的夜晚,我步履轻盈地走向一片轻轻的草地,草地的尽头是一片茂密的森林。我头脑中没有一丝的杂念,仿佛与我如影随形的思维过程也不存在了。我只感到身心从里到外充溢着恬静、安详与圣洁。这圣洁的感觉是从来没有体会过的,他是由身心的纯净而升华出的一种既温暖而又冰清玉洁的感受。没有任何思想的活动,只有纯净、空灵。我突然缓缓飞离地面,在空中翱翔。我的思想仍是一片空灵。没有任何思维。我根本无法想起人的各种念头,或者说:我根本不愿去想那任何人的念头,我只是圣洁的飞翔。穿越了一些建筑,建筑似乎对我的身体构不成障碍。但穿越最后一个房间时,我看到一个类似西方宗教绘画中经常看到的西方人安静地坐着,他的肩头站着两个带着翅膀的小天使。这个西方人的脸上表情充满了沉静与安详。

我继续飞翔,突然,我感到与肉体重叠的感受。我睁开眼,发现我躺在床上。我又清晰地回忆着刚才的经历,是梦非梦,一切都历历在目。我体会到那个真实的我的纯净状态,那种没有了人的思想的圣洁。从那以后,我常常用那段经历对照我的在常态下的那个的思维状态,我发现人的很多思想来源于能够产生这种思想的思维机制。而这种机制是由人的观念、逻辑、推理等构成的一套程序。而这套程序又因人后天观念的多少而有差异。人的很多在骨子里形成的不易察觉的人的观念都源于这套思维机制。

师父在《走向圆满》经文中说:“那么什么是根本的执著哪?人在世间养成了许多观念,以至被观念带动着,追求着向往的东西。”师父早已明确告诉我们观念是我们的根本执著。当我意识到人头脑中的思维机制是产生观念的源头,我决定清理它。我不断加强学法,不断加强正念,同时,尽量不去用以往已经形成自然的思维逻辑去思考问题,头脑常处于空空的状态。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说到底,学法是关键。法学得多,思考问题时必然会站在法上。我能够感受到那种思维机制被不断去除的过程。表面上,会感觉人的观念越来越少。对问题的反映是一种直接的过程,甚少有思考的过程。当我感受到那思维机制去掉的时候,我体会到了那种去掉人壳的轻快。似乎常常体悟到处于空灵的状态。头脑很少去想事,有点变得“迟钝”,对事物的反映常常是一种直觉而生。而到这时更加意识到学法的重要。只有学好法,才能保证说话做事处处站在法上。

在正法进程中,我看到很多阻碍正法进程的原因是由于同修们包括我自己还有残余的人的观念在作祟。如果我们能够认识到我们大脑产生观念的这种背后的因素和机制,并有针对性地清除。那么正法进程会因我们大法弟子整体的提高而得以加快。

个人浅悟,敬请慈悲指正。


( WORD文件 | PDF文件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