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万有引力定律:NASA的新实验

探源


【正见网2002年04月11日】

在中国和其它国家,都有人在空中漂浮的报导。例如一位美国记者对印度的一位高人的采访,这位高人能起空飞行。

人体能起空意味者人体和地球之间的万有引力变为零。根据万有引力定律,这表明此时人的质量为零。虽然这似乎是异想天开,但这对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因为NASA一直希望能進行恒星际的旅行,就是能飞到其它的太阳系去。然而,即使在没有引力的外太空,还是需要将飞船加速到极高的速度,才能使这种星际旅行成为可能,然而常规的火箭技术却达不到这一点。NASA在去年7月份的一项报告中指出:“采用现有的火箭技术,要想在合理的寿命时间内到达最近的恒星,所需要的燃料的质量可以和一个行星的质量相当。”但是如果能够减小飞船的质量,那么所需要的燃料推進力就会减少,因为根据牛顿第二定律,要想达到同样的加速度,所需要的燃料推進力和质量成正比,即质量越小,则所需要的推進力越小。

经过近两年的等待,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Alabama)杭茨维尔市(Huntsville)的NASA马沙尔太空飞行中心(Marshall Space Flight Center)即将迎来有希望挑战万有引力定律的仪器。

虽然听起来有点象天方夜谭,但是这个NASA项目的科研人员说,他们的努力是基于真正的科学,NASA已支付了600,000美元向位于俄亥俄州(Ohio)的超导器件公司(Superconductive Components, Inc.)定制这台仪器。

NASA的这个实验起源于1992年物理杂志C(Physica C)上俄国物理学家Evgeny Podkletnov的一篇论文[1]。Podkletnov在论文中宣布他发现了“引力屏蔽”效应。他把引力减小了0.05-0.3%。虽然听起来不怎么样,但对于物理学界来说,却象爆炸了一颗炸弹。因为万有引力定律是现代科学最神圣的原理之一,对它的任何违背都是对现代理论框架的威胁。如果Podkletnov的实验被证实的话,那无疑会给它的发现者带来诺贝尔奖金。

虽然仪器可能很复杂,但其基本的原理却是很简单的。它有一个直径6英寸、厚度0.25英寸的超导圆盘。这个圆盘被降温至摄氏零下233度,悬浮在一个磁场中。再施加一个电场使圆盘旋转。Podkletnov说当转速超过每分钟5000转时,置于盘上的物体就开始失去重量。

Podkletnov在论文中对他的发现是这样解释的:“重量的部份减小可能与低温下超导体晶体结构内存在的某种能量态有关。这种不同寻常的能量态可能改变了固体内电磁力、核力和引力间的相互作用,从而产生了引力屏蔽效应。”[1]

在Podkletnov之后,有一些物理学家重复了他的实验,有的说成功,有的说失败。还有一些物理学家从理论上论证了“引力屏蔽效应”的可行性[2][3],也有的认为不行[4]。

虽然大多数物理学家对NASA的实验不抱乐观的态度,但NASA“突破推進物理项目”(Breakthrough Propulsion Physics Project)的负责人航空工程师麦克・米立斯(Marc G. Millis)说,“NASA将会保持一个开放的思想。历史告诉我们,新的发现可能来自看起来最不可能的方向。”

[后记]

NASA的实验是想验证当一个物体处于特定条件下(高速旋转,磁场,电场的作用)其重量可能会变轻,从而向“神圣的”万有引力定律提出挑战。然而在修炼界,人们早就知道,修炼人通过修炼使自己的身体发生变化后就可以起空。在中国修道的古书中,有着“白日飞升”之说,就是大白天人飞起来了。其实,很多炼功人都有过这种经历,当炼功炼到大周天通了时,身体就有起空的感觉。就可以飘起来,只是一般人不知道而已。

参考文献

[1] "A possibility of gravitational force shielding by bulk YBa2Cu3O7-x superconductor", Podkletnov, E.; Nieminen, R., Physica C, vol.203, P.441-4 (1992)

[2] "Theoretical analysis of a reported weak-gravitational-shielding effect", Modanese, G., Europhysics Letters, vol. 35, P.413-18 (1996)

[3] "A new theoretical approach of the gravitational shielding: Podkletnov's effect", Buzea, C. G.; Agop, M., Physica C, vol.341-348, P.307-8 (2000)

[4] "Does a superconductor shield gravity?", Unnikrishnan, C. S., Physica C, vol.266, P.133-7 (1996)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