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聪俊苏颋 一览千言

汉风


【正见网2016年04月09日】

我们形容一个人阅读的速度快,往往喜欢用一目十行,过目不忘来形容。当然都以为是一种夸张。历史上真有这样厉害的人。竟可以“一览千言”,超出我们的想象。

苏颋小时候就聪明俊秀,读书的速度很快,扫一眼就能读千言。唐中宗景龙二年六月二日,内乱初定,苏颋被升为中书舍人,在太极殿后阁任职。当时苏颋年轻,刚担当这项重任,各种文告诏书都让他草拟,动辄上万件,有人担心他胜任不了。然而苏颋手写口说,没有一丝一毫的差错。后来,主管文书的韩礼、谭子阳担任抄写诏书这项工作,屡屡对苏颋说:“请你口述得稍慢一些,快了我记不下来,恐怕会将我的手腕累坏了。”中书令李峤看到这种情形,感慨地说: “苏颋文思若泉涌,是我们这些人所想不到的啊!”

历史上的王安石、苏东坡都是过目不忘的奇才。单从记忆方面看,苏颋则远胜他们。

原文:苏颋少聪俊,一览千言。景龙二年六月二日,初定内难,准颋为中书舍人,在太极后阁。时颋尚年少,初当剧任,文诏填委,动以万计,时或忧 其不济。而颋手操口对,无毫厘差失。主书韩礼、谭子阳转书诏草,屡谓颋曰:“乞公稍迟,礼等书不及,恐手腕将废。”中书令李峤见之,叹曰:“舍人思若涌泉。峤等所不测也。”(出《谭宾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