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影像技术研究打坐冥想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4月06日】

2002年3月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中心的安德鲁・牛伯格博士利用现代影像技术研究打坐冥想的结果(1)。

牛伯格博士是宾大放射医学系临床核医学分部的主任,他利用一种叫作正电子断层扫描(SPECT)的技术来比较西藏喇嘛在打坐入定和出定后清醒时大脑皮层活动部位的变化,从而了解打坐冥想时大脑皮层的活动情况。牛伯格博士的研究小组将一种同位素示踪剂注入参加研究的西藏喇嘛的静脉,间隔一段时间后以正电子断层扫描技术获取在大脑不同部位的放射信号,用计算机重建横断面,获得大脑局部血流断层显像。通过比较西藏喇嘛们在打坐入定和出定后的大脑局部血流断层显像,可以了解大脑局部血流量的变化情况,从而推断打坐入定时大脑哪些部位活动增强,哪些部位活动减弱。牛伯格博士的研究发现与清醒时比较,打坐入定时大脑的额叶,也就是大脑的前部活动增强,大脑的枕叶,也就是大脑的后部活动减弱。对于这些结果,牛伯格博士解释道“大脑的前部活动增强,该部位通常在人们集中注意在某一特定事物时活动增强,同时,大脑的后部活动明显减弱,该部位通常被认为在方向感立体感等方面起作用。这些结果表明在冥想打坐中,人们通常有一种失去自我,时间和空间的感觉,这正是我们在实验中所观察到的。”牛伯格博士的研究成果发表在2001年4月的“精神病学研究”第106期(2)。他将进一步详细研究冥想打坐中大脑各部位的活动详情。

牛伯格博士谈到他从儿时起一直在思考关于现实、真理和神的问题,这些思考推动了日后他利用他自己在神经科学和大脑影像技术方面的专长进行大脑、心灵和宗教修习之间关系的研究。他也谈到他的研究与健康有直接的关系,通过这些研究,有助于了解宗教修习对心理和生理健康的影响。比如,他的研究可能告诉人们为什么打坐能帮助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减少焦虑和减轻抑郁。他认为对物质世界和人类内在世界的研究对于人类来说是同样有益处的。

牛伯格博士谈到从他自己的研究中发现“当人们有过(精神心理方面)的神奇体验后,人们所感触的远比在日常生活中所感触的来得更强烈和清晰,因为精神心理方面所体验的真实更为强烈和清晰,也许精神心理方面所体验的‘真实’比我们日常科学所感受的‘真实’更准确。”

需要指出的是,牛伯格博士所研究打坐的对象是西藏喇嘛,他们是属于副元神(也就是副意识)修炼,在打坐中尽量要求自己定到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了,主元神(也就是主意识)不起作用了。而法轮大法功法里的打坐与此截然不同,修炼人要明明白白地修炼自己,自己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意识清楚。


参考文献

1:http://news.bbc.co.uk/hi/english/sci/tech/newsid_1847000/1847442.stm
2: Newberg A. Alavi A. Baime M. Pourdehnad M. Santanna J. d'Aquili E: The measurement of regional cerebral blood flow during the complex cognitive
task of meditation: a preliminary SPECT study. Psychiatry Research. 106(2):113-22, 2001 Apr 10
3: http://www.andrewnewberg.co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