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MA爆--宇宙巨变的证据

心海


【正见网2002年04月07日】

GAMMA射线爆发(GAMMA-Ray Burst,简称GAMMA爆)是宇宙中已知威力最大的爆炸,也是现代天文学中最神秘的现象之一。

GAMMA射线就是高能量光子。天文学家发现几乎每天都发生几次GAMMA爆引起的强烈的GAMMA射线束穿越我们的天空,其持续时间一般只有几十毫秒到一分钟,但强度高得惊人,一次GAMMA爆释放的总能量超过太阳100亿年所释放出的全部能量。

几十年来有关GAMMA爆的观测结果表明,GAMMA爆随机地均匀地发生在我们的宇宙中。天文学家原来认为GAMMA爆只发生在离我们非常遥远的地方,但是最近一位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戈达尔德(GODDARD)航天飞行中心的科学家杰・诺里斯 (Jay Norris)却发现了100个比较“近”的GAMMA爆--距离我们地球不到三亿两千五百万光年。

杰・诺里斯是在分析了1,400组GAMMA爆数据后得到这一结果的,这些GAMMA爆距离我们地球之近和数目之可观,大大出乎科学家们的预料。

最近一个由皮罗(Luigi Piro)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指出,一些GAMMA爆似乎来自于新星体产生的区域。他们在分析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钱德勒(Chandra)X-射线观测台和欧洲的一个观测台的数据后得出这一结论。“我们知道当发生GAMMA爆时,会有以很接近光速迅速膨胀的火球。”皮罗博士说,“我们的小组发现了GAMMA爆产生于这个火球碰到密度很大的气体墙时膨胀速度骤减的证据,我们相信这些气体墙所在的区域正是新星形成的地方。”

在法轮大法洪传的十年(1992-2002)中,我们所能观测到的宇宙空间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天文上的新发现层出不穷。而且这种变化越来越接近地球。包括近期才发现的银河系中心的黑洞。目前,科学家们对GAMMA爆的成因还知之甚少。“GAMMA爆”发出的能量是如此巨大,不管它的产生原因如何,一个结论是肯定的,那就是GAMMA爆伴随的必然是宇宙中某个地方发生的巨变。然而如此频繁的巨变发生在离地球这样近的区域,却让我们深思。

参考资料:

1 .NASA News Release, http://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releases/2001/01-103.html
2. NASA News Release, http://www.gsfc.nasa.gov/news-release/releases/2002/02-009.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天文漫谈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