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强调自我的心”

辽宁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02月27日】

“强调自我”在我地好象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细细看去,它可是严重阻碍修炼向前突破的难关。

头些天,我和A同修切磋交流时,她主动的问我:“在修炼上,你看我在哪方面存在问题?”我当时很真诚的对她说:“你很强调自我。”听后,她立即否定说:“我没有强调自我。”我说:“你刚才是在问我,我当然要告诉你了,你说没有,那也不能说什么了。我也不能再说什么了。”事情就过去了。

B同修也是,不高兴人说。别人一看很明白的事,她不在法上理解,自己做的事已经很严重,别人跟她交流,她不但不接受,反而抱着人的理自圆其说,强调自我的认识。一天,我善意的和她交流,她根本听不進去,呱呱说,不让我说话,还大喊大叫的,那种强调自我的认识,压倒对方的强势,我真的是很少见。

当时,我心里有点不痛快,也没有气,因不让我说,就退一步不说了,也没往前顶,只说了一句:“咱俩学法吧!”于是,学了两讲法,我就回家了。

通过和A、B同修切磋交流之事,深深的触动了我,回家后,我用师父“学法得法 比学比修 事事对照 做到是修”(《洪吟》〈实修〉)的法,反观对照自己,我知道了,如果不能在法上和同修交流,就退一步,不向前顶,不激化矛盾,这是在法上,但很不够,应该静下心来,找一找自己:A、B同修为什么跟我这样呢?这种状态为什么在我面前表现呢?是不是自己在交流时,也有和法理上有拧劲的地方呢?

同修是一面镜子,在交流时,我看到了A、B同修特别的“强调自我的心”,通过这面镜子,反过来照自己,我照出了自己也有“强调自我的心”。不是吗?当B同修呱呱说,不让我说话时,“我还想说”,那“我还说”这是什么心,不就是还想“强调我说的对”,把“自己的观念”想强加给B同修吗?这和师父讲:“每个人都在走自己的路,我们不能用自己的观念强加于别人。”(《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的法,不就拧劲了吗?

我再往深处照,照出了“强调自我的心”的背后还埋藏着显示心、妒嫉心、争斗心等等。于是我及时清除它。同时我悟到:学法是重要的,但不能在法上去认识,那你什么都得不到,那才真是很可怜哪!

师父说:“大法弟子对待任何事情都应该正面对待,不要看人家不好的一面,总要看人家好的一面。”(《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

因此,我要多学法,学好法,同化法,向内找,实修自己,提高自己的心性,转变“强调自我”的观念,去掉“强调自我为私的心”。用师父的法看同修的长处,真诚、慈悲、感恩、正面的对待同修与众生,对待修炼中所发生的一切事,做到不动心、不动念、也不动情、顺其自然,珍惜师父用巨大的承受与付出给我们延长的助师正法,救度众生的时间,抓紧救人、多救人,在做好三件事中,升华自己所要达到的“无私无我”的境界,圆融自己所应达到的法的每一层的标准。

一点认识,如有不在法上,请同修慈悲指正,谢谢同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