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白居易甘拜下风 (两篇)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2月25日】

白居易甘拜下风

中唐大诗人白居易,他的诗,词浅情浓,历来为诗论家所称道,其《长恨歌》、《琵琶行》乃千古言情之绝唱,可谓“情致曲尽,入人肝脾;随物赋形,所在丰盈。”

白乐天常有触景生情,因事起意之妙作;亦有搁笔、罢唱之时。

长庆年间的一天,元稹、刘禹锡等人,聚于白居易的居宅,谈论南朝兴废诸事,各赋《金陵怀古》诗一首。刘禹锡满饮一杯,诗情大发,先声而赋:

王浚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而今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获秋。

白居易展卷览诗,钦佩不已,说:“我们四人探骊龙,子先获珠,所余鳞爪,何用耶?”于是罢唱。

白居易与刘禹锡的诗才,本来难分伯仲,难见高低,论名声,白诗则要高出一筹。可是,白居易能热情褒奖别人佳作。在他看来,同一类题材,如果别人已经写过,而自己既无新意,又无突破的话,那么就应该“罢唱”搁笔,甘拜下风,以表尊重。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事握《唐诗纪事》)

代写祭文

清代文学家蒲松龄,是一位关心民生疾苦,憎恶官吏贪残的穷夫子。

他的家乡,有个李五更,明末在朝中做官,梦想篡位,自己当皇帝,便仿照金銮殿的样子,悄悄在老家盖了座蟠龙柱、琉璃瓦的大殿。谁知美梦未成,清兵就入了关,他见风转舵,投降清朝,又当了大官,并帮助清兵杀了不少起义的百姓。

这奸贼死后,他的儿孙,请了很多人给他作祭文,可仁人学士,谁也不肯让这么一个“既当婊子又树贞节牌坊”的死鬼,污了自己的笔砚,皆婉言谢绝了。最后没办法,只好派人,带上银子,去求老学究蒲松龄。

蒲松龄素闻那死鬼卖身求荣,干尽坏事。心想:“老贼死了,王八羔子还想鱼目混珠?我不妨借此机会,揭揭那奸邪的嘴脸!”于是对来人佯笑曰:“银子我不要,祭文可以马上写了,给你带去。”说罢,转身走进了屋里,拿起笔,一挥而就:

我之主也,是我仇也,
我之仇也,是我主也。

只这两句,就把死鬼李五更的丑恶嘴脸,勾画了出来。李家儿孙哪敢用这样的祭文,可蒲松龄嫉恶如仇写祭文的故事却传开了,人们无不伸出大拇指,夸赞老夫子的好笔力。

添加新评论